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現代詩中的公主情結 ◎李冠緯


 
李維菁《生活是甜蜜》中提到:「錦文找到日本漫畫的美少女戰士古小兔,超時空要塞的林明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零。這些女孩擁有纖細易折的腰肢,清秀細緻的面孔,卻都有雙與她們脆弱臉蛋極不相稱的,具備發達強健肌肉的大腿。」
 
動漫中的少女戰士、魔法少女以對愛的信念,對抗各種人類危機,故「少女」皆以「純真」、相信「愛」(包含親情、愛情、友情)來迎擊這些邪惡。這種作品的出現,或許也是成人對「純真」的想望與呼告,期待自身也能以這樣的力量,面對現實的黑暗與不公。
 
憑藉著愛或相信愛的力量,少女就能因此脫離平凡成為英雄。
 
然而現代詩中亦出現許多堅持純愛的主體,並將自己幻化、甚至自身就是少女。有人可能從生理男性幻化成女性,可能自身對少女有著各種想像。
 
本週嘗試從現代詩中發掘這樣的主體,他們可能從童話、動漫、神話人物中尋找形象,並期待能從中理解他們對愛的信念與堅持。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