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少女假面騎士實驗 ◎陳彥妏、陳愛珊、花綺夢


 
A〈少女假面騎士〉 花綺夢
 
腮紅是多餘的
唇膏和眉筆
即可替你莊顏
吱吱喳喳是
雀的喜悅
銜走馬上
一克拉的幸慾
 
B〈少女假面騎士〉偽截句 ◎陳愛珊
 
少女騎士
莊顏吱吱喳喳
銜走
幸慾
 
C〈自評少女假面騎士〉◎花綺夢
 
你以為假面是重點
其實並非
我將上色抽換詞面
古典是吵雜的背景音樂
 
D〈論少女假面騎士之意象使用〉 ◎陳彥妏
 
腮紅、唇膏、眉筆維上色工具之基本配備,自古以來即存在「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之父權枷鎖,綑綁、鞭打女性與生俱之自由靈魂。
建議讀者選修《詩經》《楚辭》《奧德賽》。
 
E《試評彥妏論之〈論少女假面之意象使用〉並兼評〈少女假面騎士〉》 ◎陳愛珊
 
聽說字數上限為壹百伍拾字,題目已佔了31字之篇幅。首段必捧作者之LP(這是常識),幹綺夢寫得真好、真好。(這是真的,不必驚歎,本來就好。)彥妏所論之父權枷鎖所涵括對象已陳述80%之客觀(不夠的我來說),讓我填補妳,20%的靈魂並未被迫,他們自願為己者容(懂?)以下全部是馬賽克拼貼,欲覽全文,請上readmore。(記得付費!!!)走筆至此,可以結束。
(下週同一時間,在《假掰文論》一起高潮)
 
--
 
◎作者簡介:
 
陳彥妏,一九九○十一月生於基隆,政大中文系畢。加入輕痰讀書會後開始寫詩。身體住過許多人,信仰河豚教,有憤怒障。
 
陳愛珊,本名陳愛刪,名字的意思為「要記得把不必要的東西刪掉」,沒有病識感。
 
花綺夢,喜歡《紅樓夢》裡面的襲人,喜歡三花貓。幻想成為謬思,以及他人的春夢。
 
--
 
◎小編罐罐賞析:
  
在談〈少女假面騎士實驗〉(下稱本詩)前,必須先談談出處《思樂康》,寫在目錄之前的第一頁是一張編輯過的藥袋資訊,從書名及設計上,可以看出身心疾病是作者想要呈現的創作背景,另外從作者簡介也可以想見,除了第一個陳彥妏是相對常見的實名,陳愛珊、花綺夢寫得更像是人格、人物的設定,綜觀這些訊息,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是一本具有自我與自我對話性質的合輯,作者可以是同一人,但不管是否是同一人,也不影響本詩的架構。
  
本詩的A段是一首常見的抒情兼諧音遊戲的短詩,從化妝品聯繫觸及的身體,外表到心象表現的少女複合了騎士的形象,自然的紅潤有色澤的身體,可以想像她應該是一個富有自信的人(這也符合幻想成為謬思,以及他人的春夢的人設)。
   
B段的詩的素材除了借用自A段,標題部分還特別說明了詩的形式,有經驗的創作者應明白,說明是寫詩的忌諱,應該要讓作品自己說話才是,但有了A的經驗,可以想到這個說明又貼合了人設,不按照順序的修改字句,最後還出現了A段沒有的字,恰好也符合了偽截句的「偽」,這並不是綺夢的聲音。
  
C段的自評又是一個常見的後設遊戲:跟讀者對話,預設並回應了讀者觀點,但視C段為整體的部份的設計而言,「古典是吵雜的背景音樂」讓這個少女騎士的聲音更豐富了,她開始意識到「莊顏」帶給人的時代感於是有了D的論述,斷裂的敘事到文本的外延去了,提供選讀的書目的舉動,有系統化學習,理性的視角,E段的愛珊不僅持續用說明破壞本詩的聲道,但提到寫作手法的回應又切合了大標題的「實驗」,綜觀這場實驗,聲音是本詩很重要的條件。
   
如果是以朗讀的方式表現,在閱讀本詩或多或少,讀者也會使用不同的語氣表現不同的人格,前前後後不停自我詮釋、修改、檢視、推銷,可以想見到混亂,甚至有些瘋狂的內心,正因我們不是作者可以發現病識感,正因我們能理解作者的部分感受,讀者可以體會並同理一個可能生了心病的少女是怎麼樣的存在。或許有些語氣沒那麼嚴謹,但這也是作者所坦承,不多做偽裝的自證,少女的成長、少女的徬徨,有時跟年紀無涉,心理上的自我對話與認定也是一個切入的面向。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少女學 #水手月亮 #陳彥妏 #陳愛珊 #花綺夢 #罐罐 #很多人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