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 ◎許聖傑


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 ◎許聖傑
 
少女狀態所面臨的愛情失意,在詩裡所寄託的心境是如何?以生活、愛情、自我覺察來構築完整無缺的個體,並書寫文字來消化或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藉以達到昇華。詩人用什麼樣的形象或心境去描寫愛情的結束,不一定是毀滅性的結局,也能是對於兩人間的不合時宜,乃至雙方平穩分開,宣告情感的終結。或是緬懷這段過去,與之共存留戀。每位少女靈魂似乎都曾擁有過這樣的真實一切。
 
詩人林季鋼曾寫過:「我愛你,這便是我身為生物最可悲的向性。」
 
藉由這樣的轉變過程,從原先的失意,到文字之於情感的寄託。其中,孤寂,壓抑,耽溺,摧毀,留戀,祝福,遺忘,皆是每個人在追求愛情中所曾擁有的心境。自始至終,語言圍繞著「你」和「我」之間如此微小卻難以丈量的距離。
 
我們不談論婚姻,而是探討少女在面對失意的愛時所產生的態度及其辯證角度。這段感情縱使沒有終點,結局的方向無人知曉且無可倖免,卻無不必要。而少女承受這樣的結果後,消化一切,依舊得面對現實世界的粗糙,然後,繼續相信愛。
 
如果你曾深愛過一個人,曾質疑所謂的永恆,在自我解析的內裡,留戀著一段過往經歷。曾體會憂傷,反芻衰老的記憶。記得,此後,在剩餘的時間裡,我們都是共同承擔著永不可復的傷害的靈魂。希望這周的主題,能令你開始面視深處的自我情感。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