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飼養員 ◎鄭聖勳


飼養員 ◎鄭聖勳
 
動物園裡
我是蛇的飼養員。
 
和所有的飼養員一樣
牠們生病了會感到緊張
牠們不生病會感到厭煩
和所有的動物不一樣
蛇不和飼養員培養感情
 
用舌頭
用鱗片
不用腦
 
曾經對蛇再好
蛇也不會想起來
甚至沒有辦法背叛,
沒有人記得的背叛
連傷害也稱不上。
事後的五分鐘(不到事後菸燒完的時間)
蛇就忘記
 
每天我都對著牠叫不同的名字
今天牠叫做Honey
今天我叫做咪咪
每一次被展覽都是第一次
Honey今天也不習慣新家
 
我知道Honey什麼時候回頭
我知道摸哪裡Honey會爽
我知道Honey什麼時候會大便
 
今天咪咪愛Honey
明天也是
  
--
 
◎作者簡介:
 
鄭聖勳,詩人,蜃樓出版社創辦人之一。著有詩集《少女詩篇》,合著有《抱殘守缺:21世紀殘障研究讀本》、《明星》等作品。2016年離開人世。
 
--
 
◎小編洪萬達賞析:
 
本週主題「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並不是指一段令人稱羨的愛侶關係,在沒有艱難困境的情況下穩定前進。反倒是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反覆擦傷爬起、癒合又破、不知道明天在哪裡,這樣的「悲劇」。
 
談鄭聖勳〈飼養員〉之前,必須先了解出處《少女詩篇》的基本概念。
 
《少女詩篇》做為封印解除的作品,裏頭滿是懺悔、自卑、頑固的情感,都是對於「前友人」的告白。序提及安德烈:「美好的一天已經來臨,那怪物亦已吐露真情。」鄭聖勳非常明確的,把自己定位成怪物。這一本告解之書的序,就提及了一個悲傷的故事:
  
他與兄弟嫖妓,妓女名為快樂的樂。他在樂樂按摩時報上兄弟的名號,模仿兄弟的舉動;他終於有反應了──因為他聽見隔壁房兄弟的衝刺喘息。他想要和樂樂做愛,和兄弟同時高潮。他沒有理會樂樂哀傷的賣身故事,一心聽著兄弟的做愛聲,當兄弟結束,他也不想做了。這房間裡是兩個可悲的人。《少女詩篇》並不是他真的要成為一位少女,而是他有著一顆少女的心,可以幹也可以被幹,以男體之姿,行少女之實……
 
這樣的偽/真少女,將她對「愛人」──不禁令人想起歌德「我愛你,與你無關」──終究不悔的執念(換句話說是悲哀),轉化成動物園中,「蛇」與「蛇的飼養員」關係。正當所有人都以為這是一篇通俗愛情故事,飼養員撫育蛇,蛇接受無微不至的照顧,兩方一同邁向幸福快樂的生活時:「和所有的動物不一樣/蛇不和飼養員培養感情」被重重地打了一巴掌。她跟他,談的不是普世戀愛:「用舌頭/用鱗片/不用腦」用一隻蛇所能擁有的全部表象,膚淺且不必思考。
 
「曾經對蛇再好/蛇也不會想起來」道盡了他倆依存關係。她苦苦付出卻不得回報,這樣的她何嘗沒有想過背叛?「甚至沒有辦法背叛,/沒有人記得的背叛/連傷害也稱不上。」事實卻是──蛇連她的離開都不會記得:「事後的五分鐘(不到事後菸燒完的時間)/蛇就忘記」。
 
「每天我都對著牠叫不同的名字」反正終究是會忘記的,但「每一次被展覽都是第一次」,每一天都是新的,值得再去努力對蛇好的,永不氣餒的。「我知道Honey什麼時候回頭/我知道摸哪裡Honey會爽」少女會繼續滿足Honey的需求:「今天咪咪愛Honey/明天也是」。
 
沒有終點的愛情,咪咪仍然相信明天的自己是一個懷有愛的少女。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鄭聖勳 #飼養員 #洪萬達 #少女詩篇 #少女學 #蜃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