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當少女遇上社會議題 ◎李修慧

 
/政治歸政治,文學歸文學/
/少女歸少女,苓膏龜苓膏/
 
這週,我們嘗試歸納父權社會所定義的「少女特質」,並討論擁有這些特質的詩作,是否仍有涉入社會、討論政治的可能。
 
父權社會對「年輕女性」帶有諸多刻板印象,比如敏感躁動、青春無畏、信仰愛情。也有不少人認為,兒女私情、自我呢喃,跟社會議題互斥。
 
但我相信,這些哈扣的政治討論與社會議題,真真切切的影響世上每個人,誰都逃脫不了,包括少女。因此,天真漫爛的少女特質絕對能與社會寫實共存。
 
這週所選的詩作,有的在詩中化用兒歌、童話,有的表現了少女狂顛追求愛情、自溺自傷的情境。但在詩人在使用這些具「少女感」的意象、語詞的同時,也帶出了對社會議題的反思。這些詩作中,有的著眼圖博(西藏)人權問題、核能議題、反課綱爭議,有的質問「國家是否有權以政治介入文化」,也有詩人將對共產政權的反思,化用在描寫愛情的句子中。
 
在這麼多詩作中,我想偷偷洩漏本週的最後一首選詩:鯨向海的〈核爆少女〉,這首詩的其中一句如此寫道:「少女人緣很好,因為只跟大家談論天氣」,這首詩指出,年輕女性必須假裝天真無邪、假裝對政治經濟一竅不通,只為了迎合父權社會對少女的想像與期待。
 
我想,這也是我以社會議題作為本週主題最重要的原因。雖然這社會用了這麼多特質來框架少女,但我想告訴螢幕前的你,無論你多年輕、無論你是什麼性別,你都有權,對這世界的不公不義,大方的豎起中指。
 
--

美術設計: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孫子龜孫子 #甲萬龜甲萬 #父權 #少女詩 #社會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