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女信差的不渝愛情 ◎駱以軍  


(我懷疑,妳們當年寄給我的情書,全被她給燒掉了。)
 
那個時候終於決定為自己的寂寞
找一個藉口了
怎麼樣的一個藉口呢?
這是最後一次
將戀人焦灼等候的情書
擲入火盆
 
「只有我是
不渝地愛著。」
那年她十九歲
而今無人對猜測她的年齡
感興趣
 
「只有我
不渝地愛著。」
哀婉的告白浪漫的誓盟
瀰漫強烈憂愁氣質的故事
在火光裡掩面黯然
和上次未燼畢的字句
於是你知道
會有一位穿郵政制服的
女信差 帽簷遮住眉眼
在你的那些情人門前佇候
 
然後將她們的愛情打包入囊
你知道
她騎著刷上綠漆的腳踏車
經過 你們曾經的
校園彈子房社區草坪
和花店
你知道
那些華麗的情詩終到不了你手裡終會成為灰燼
你的情人們終會把你忘記
只有她
女信差
從十九歲那年
就不再寫信
卻從不停止 她的
不渝的
嫉妒和愛情 
 
-- 
 
◎作者簡介:
 

駱以軍。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研究所畢業。榮獲2018第五屆聯合報文學大獎、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首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台北文學獎等。著有《純真的擔憂》、《計程車司機》、《匡超人》、《胡人說書》、《肥瘦對寫》(與董啟章合著)、《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女兒》、《小兒子》、《棄的故事》、《臉之書》、《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夢遊街》、《西夏旅館》、《我愛羅》、《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降生十二星座》、《我們》、《遠方》、《遣悲懷》、《月球姓氏》、《第三個舞者》、《妻夢狗》、《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紅字團》等。
 
--
 
◎小編柄富賞析:
 
愛情就像青春的籌碼,殷切等待愛情到來的青春少女心,大叔也肯定有過(笑),那還是一個寄信傳情的年代吧,情人把愛意寫進紙裡、封上,將這樣的隱私交給一位陌生人,騎著刷綠的腳踏車,青鳥一樣的把愛情送至思念的彼端。
 
可詩人等待的那封信怎麼遲遲不來呢?寂寞的詩人俏皮又感慨地寫下了這首詩。「我懷疑,妳們當年寄給我的情書,全被她給燒掉了。」(好貪心,還用「妳們」)會不會,是這樣一個深愛著自己的女信差,在一個一個自己的情人門前,沒收了他正等待的可貴的愛情呢?「那年她十九歲/而今無人對猜測她的年齡/感興趣」詩人玩笑又洩憤地寫,像是要報復偷走青春籌碼的誰,同時也暗示自己與對方,早就成了不寬容也沒輒的大叔大媽啦。
 
「只有我是/不渝地愛著。」多少少男少女都曾經這麼想過呢?為愛情焦灼、煩惱,可愛的小妒忌,詩人也如此無比少女地想像,有誰也為自己這樣過?在終於大叔的以後,駱以軍以舉重若輕的語氣,調皮的奇想,藉著女信差的形象和心聲又偷偷少女了一次,好少女!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Freepik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女信差的不渝愛情 #駱以軍 #只有我是不渝的愛著 #少女心爆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