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序詩  杜斯妥也夫柯基 ◎蔡琳森


   
生活,是儒略曆與現實
甚至微渺誤差之累積
屢屢演算失敗,最後成為塊狀
那滋味嚐起來有點酸
像滯銷的復活節乳酪蛋糕

農奴,肺結核,波羅的海
剩餘的時間裡,他是時間的剩餘
他決定了,讓自己可愛點兒
像隻斷尾的柯基
只為求生而活
每一次,溫柔的吠叫

從心底的西伯利亞
向莫斯科
 
##########
--
◎作者簡介:
蔡琳森,一九八二年夏日生。有詩集《杜斯妥也夫柯基:人類與動物情感表達》、《麥葛芬》在南方家園。
 
--
小編一尾賞析: -
  
  作為詩集《杜斯妥也夫柯基:人類與動物情感表達》的序詩,詩人大叔(誤)化身為賣萌可恥但是很有用的杜斯妥也夫柯基,其名則來自於詩人拼裝杜斯妥也夫斯基與柯基犬而來,既然是冒充我巍巍大沙俄帝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之名,詩裡若干當然也與其生平有所連結。
  
  「生活,是儒略曆與現實/甚至微渺誤差之累積/屢屢演算失敗,最後成為塊狀」,儒略曆(Julian Calendar)為沙俄時期所慣用的曆法,至今東正教仍舊使用此一曆法,而過去儒略曆在設計時的細微誤差,致使幾百年後的曆法偏差加劇,後現今則改為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悲觀的大叔認為生活的挫折總是來自於每日些微誤差而導致的失敗,這樣的失敗就像快要壞掉帶著酸味的滯銷復活節蛋糕。
  
  接著「農奴,肺結核,波羅的海」則鑲嵌於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生平裡,被農奴殺死的父親、罹患肺結核逝世的母親,而後離開其出生的莫斯科來到波羅的海的聖彼得堡就讀軍校,端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一生也是充滿苦痛的,但此時悲觀的大叔覺得更悲觀更要生存下去啊!因此寫道:「他決定了,讓自己可愛點兒/像隻斷尾的柯基/只為求生而活/每一次,溫柔的吠叫」,人生這麼苦!大叔只好賣萌裝作溫柔吠叫的斷尾柯基,人生不值得活,但值得賣萌。
  
  本因參與革命活動判處死刑的杜斯妥也夫斯基,最後一刻卻改判流放西伯利亞,九死一生的杜斯妥也夫斯基只能裝作杜斯妥也夫柯基苟活賣萌,望向那回不去的莫斯科。現實沉重悲慘且無力,只好裝萌賣傻,當個柯基犬,這是大叔在面對生活困頓的少女心態。
  
  閱讀大叔(誤)的詩,總是一趟辛苦的旅程,繞不開由層層學養開闢的歧路花園,路實在是走得曲折離奇,不過沿途的風景壯闊得顧不得那一路以來的艱辛,就一路向目的地衝去,但有時在路上還會被地方裝萌的大叔所迷倒。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Freepik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蔡琳森 #杜斯妥也夫柯基 #柯基可愛 #賣萌可恥但超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