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女孩子 ◎德尉


  
那是一個午後遊戲間
  
除我以外的男孩們
全都帶著機器人
窩在電玩螢幕前
  
至於和我做同一圈
玩膩了紙娃娃則被女孩子們
排好隊擱在花園圖樣的喜餅盒邊
  
「換另一個粉紅色的遊戲吧?」有人提議於事
妹妹選了紫羅蘭
姊姊選了粉薔薇
  
我思考很久,那些美麗的名字
直到點心時間——

除我以外的小朋友
退潮般迅速離開了玩具間
被拋棄的眷戀,機器人與紙娃娃交換彼此的疲倦
跌倒與折裂
  
自言自語終於我選:「多想成為女
孩子啊」
  
無人聽見的這一票
忘記了飢腸轆轆的嗜甜
把沒有身體的時間
牢牢按住壓在
那堆散如墟城的空座墊
  
--
   
◎作者簡介
 
德尉,本名莊仁傑,創作穿梭新詩與小說交界,評論出入電影與藝文之間。著有論作《晚清文人的風月陷溺與自覺──品花寶鑑與海上花列傳》與詩集《德尉日記》、《病態》、《戀人標本》、《軟弱的石頭──等到一切都已不再重要》等。
 
--
  
◎小編利文祺賞析
 
你是不是曾經是個女孩子氣的男孩?或者你身邊曾有個女孩子氣的同學?他們是不是也較喜歡和女孩子玩在一起?

德尉的詩集《女孩子》想要訴說一個有女孩心靈的男孩子,他在序言:「女孩子不僅止於某一種樣子」,生理上是女孩子確實是「女孩子」,但「男孩子」也有可以是「女孩子」。

德尉說:「蓄起長髮的男孩:多想當個女孩子」。在的詩歌〈女孩子〉,身為男孩子的敘述者喜歡玩紙娃娃,他感覺到和其他喜歡玩電腦遊戲和機器人的男孩不同。當其他的女孩有機會選擇「紫羅蘭」、「粉薔薇」這些名字時,男孩子的他只想選當「女孩子」,這個他因為生理的差異求之不得的性別。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德蔚 #女孩子 #少女詩 #女孩子不僅只一種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