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赤腳搭捷運 ◎黃千芮  

赤腳搭捷運◎黃千芮
 
想念過一些人
不想念擁擠
取暖的霉味
 
多年以後
要解開多少自己
什麼時候
擺放適當的距離
什麼時候切斷對話
沒有一門課
可以教我
 
走進集體潛意識
眾人一同夢遊
黑野說
“遙遠是你的等待” 
 

 
作者簡介:
 
黃千芮(Connie Huang),工作是平面設計,透明的時候,寫詩。
試著賦予自己的名字,一些意義,
 
著有獨立圖詩集“讓我靠在你肩上聽你說話或為你寫詩”,“你有沒有想要​​遺忘的事情” 
 
conniehuang322@gmail.com 
www.behance.net/connie_huang
 

 
小編洪紹賞析:
 
我的大學同學黃千芮,在她即將絕版的第三本詩集“越來越靠近”使用一種跳脫如小兔的語言,可以看到生活是如何磨損她玉質的心。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長大」意味著自己要面對客觀的生活以及心靈想像的狀態,而我們面對的方式-或者世故,或者純真-都源於舊有的生活模式時間與 驗帶來的成長能讓一個人改變,但面對事情時,當下那個真實的狀態仍反映著我們的初心
 
在千芮的詩裡,這些歲月留下的見證並不傷害玉本身的質地,反而讓我們看到少女心靈的真實與純真。這是我在「少女的成長啟蒙」主題中選擇千芮的原因。少女心無關肉身年歲,而是女性以一種不過分世故的態度,去面對世界提問的方式。有的少女詩/少女心會表現出幼體化的特徵,但我想千芮的詩表現的是因其純真,反而使我們更難「大人的回答 」 。以成熟修辭敷衍如此真心實在容易,卻無從解決少女真實的處境問題。真誠有時便具備如此力量,由於不忍敷衍,由於修辭無用,我們非得直來直往的回應不可。這是我對「少女」作品別具之力量的看法
 
回到詩本身來談,詩名叫<赤腳搭捷運>,赤腳本來就是裸露而缺乏保護的狀態,在「捷運」這個場域裡,裸足行走顯然提供一種缺乏保護的狀態。「缺乏保護所以不安」以及「期望有一種指引」不安,貫穿這首詩的精神內裡。
 
擺盪在「想念」與「不想念」之間,<赤腳搭捷運>的第一段顯然不是普遍認知的幼弱少女形象,而是有過基本的生活經歷,能靈敏地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的「一些人」對比著捷運場景的「擁擠」 ,前者是心之所望;後者否定了與擁擠存在因果關係的「取暖」 ,強化了詩題「赤腳」可能在接觸地面的冰涼體感,首段做為鋪陳,本身就善以張力勾動讀者看下去的興致
 
第二段採「兩句兩句三句」的結構,這是為了幫助思想的延伸,千芮以直截的筆觸對世界發問- ?「什麼時候」「要解開多少自己」 (什麼是)「擺放適當的距離」?前四句是兩組各兩句的詩,透過「多年以後」與「什麼時候」的勾連,逼現出「多年究竟是什麼時候 」的疑惑,當讀者串連起時間,才發現對自我需要釋放多少,人際距離的疑問業已在同時間被千芮給完成。所以當千芮不無疑問地提問 「什麼時候切斷對話」這樣實在存在於你我日常的難題,把自己以真心應付人際禮儀來對照赤足的人受限捷運上的社會眼光,「沒有一門課/可以教我」她無奈控訴底口吻如一個柔弱少女好奇著,疑問的問著世界,然而四下無聲,只有自己的心-若足以透過鍛煉變得不少女,成熟並世故或拋棄禮儀的任性-為可以人這種際危機提供解答
 
但這·瑪麗亞·的英文 ?的想要嗎
 
她可能也不無疑問,所以她「走進集體潛意識/與眾人一同夢遊」,打算放棄自己的靈性與自覺,卻在閱讀-是的她其實有點小傲嬌,都要一起夢遊了卻沒有真的放棄追索-裡找到新的答案,那是黑野(已故的台灣大學柯慶明教授)的詩作:「遙遠是你的等待」,這句詩節錄自<再度降臨>一作的結尾,其脈絡是「前進的腳步,不再止息;但/遙遠是你的等待/我在追尋」?還是有一種美好存在嗎千芮暗示著有的在閱讀之中,另一個人的詩句和心靈足以提供她指引,讓她能夠想像更好的未來模樣,並有了繼續下去的勇氣
 
.PS可參考台灣大學柯慶明教授「台灣現代詩」開放式課程第六,第七課。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203/7
 

 
美術設計:玄於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