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荒草地──記蘭女三年〉 ◎林于玄

〈荒草地──記蘭女三年〉 ◎林于玄
 
遠方的馬,不停銜字奔跑
青春不過是踏花前行
換得一縷馬蹄香
換得滿城紅紙綻放
 
我坐在紅樓的高台上
親眼目睹騙局一萬場
歲月使層樓傾倒
使年少成屋瓦
十年寒窗最後也只把功名還
 
櫥窗裡的姑娘
你我終於是走向了北方
紅樓,冷鐘,刮人風
已不再使我們的黑裙青衫擺盪
 
五月之末我已是
滿身行囊
趁著詩集裡的寶寶尚有呼吸
我必須盡快出發
 
(收錄於歪仔歪詩刊NO.19)
 
--
 
作者簡介:
 
林于玄
筆名餘弦,出生於潮濕多雨的宜蘭。曾獲第十七屆菊島文學獎佳作。出版詩集《換貓上場了》,其餘作品散見報刊、網路論壇。相信一切最美好的狀態就是「最好有一些人喜歡,又沒有那麼多人喜歡」。
(改寫自《換貓上場了》作者簡介)
 
--
 
小編鋼筆人賞析:
 
從標題我們可以看出,這首詩是作者回顧自己身為少女、於高中的青春歲月。但青春不必然表示熱血、愛情與快樂,透過字句的提示,讓我們明白這段日子有許多限制以及不快樂之處;而作者身為宜蘭人的身份(「蘭女」是蘭陽女中的簡稱),也召喚出宜蘭學子離鄉的註定命運。
 
在此詩前兩段,我們可以透過作者的大量提示,看到學校僵化的考試與排名的價值觀,如何使人感到痛苦。而第二段末句「十年寒窗最後也只把功名還」更是解構了這樣的價值觀。然而,就算知道這些價值觀是虛假的,痛苦仍是真的,「寒窗」一詞隱喻著「監獄」,第二段其實也提示著作者(身體上)被困在教室之中,青春歲月卻與樓層、屋瓦連在一起,只能隨之傾倒。
  
高中的教育使少女成了「櫥窗裡的姑娘」,然而畢業後,就要面對外面真正的世界。作為宜蘭人,大多繼續升學的人都會離開家鄉,繼續往台北走,「北方」在此不只有一般往北越來越冷的意象,也是宜蘭人往台北的具體路徑。但透過標題的「荒草地」與整首詩末句「我必須盡快出發」對比,顯然作者是期待這場旅程的,也期待作為詩人的自己,能趕快踏上這場旅途,繼續成長,也繼續書寫。
 
--
美術設計:于玄
攝影來源:Unsplash
作者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osine0012 (本人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