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回視〉 ◎李恆誼

〈回視〉 ◎李恆誼
 
是愛與愛的留言
在同樣季節的軌道奔馳
承諾抵達,有人剪票出站
眼神如開過的瓣花
當天真回返,除了禮節
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若找尋夏天過剩的光
回答不及思索的問題
比如:你喜歡祝福多些
還是讓想像在未停的彼端?
繼續種植,衍繹一片相思樹林
去承載,誰和誰難防的歸返
 
也情願你是一生
到此一遊便了無遺憾之人
諦聽風光,將有一份燦爛
以抵銷幸福的手稿
虛構琴音為你的遠行
一個音節滾落下段空白
有人清唱失傳的歌
 
車廂包覆同行者們
遙晃往票根的殿堂前去
聽時間呢喃的禱詞,如何疏遠,
過剩,維持依然的神色
視閾填抹牆上的斑痕
模糊是放心,知道過於翠綠的
也有命運的必然
那麼你當領會
山谷的語言它從未離開
 
--
 
作者簡介:
 
李恆誼,1998年生,現為臺北大學冬眠詩社成員,喜歡讀,也喜歡讀詩的人。靈感同性格軟爛緩慢,目前以緩慢頻率生活寫字。
 
--
 
小編金振利賞析:
 
七月份「少女詩」主題至此也已接近尾聲,而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是否也跟筆者一樣,疑惑究竟何謂「少女詩」?當我們在談「少女詩」,我們談的究竟是特定年齡層的女性所書寫的作品;還是擺脫生理性別限制,藉由觀察文本、歸結出具有 「少女心」(或「少女形象」)的詩作?
 
如果採後者的方式,在「少女心」概念模糊的狀況下,不僅論證上有困難,也可能發生將該群寫作者及其代表的群體標籤化、反使原先彰顯女性獨特性的美意轉為另類的壓迫。若採前者,則又無法包含更多元的作品。在這種矛盾下,筆者以為,如果我們分類出一門「少女詩」的原因是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面對世界、心境轉變而產生的特殊姿態,那聚焦於少女的「成長」,似乎更為妥適。於此,筆者進行分析時會較著重於心境的轉變及歷程。
 
回過頭來看這首詩吧。從標題的「回視」可以說明這是從現在的視角對過去進行檢視;藉由檢視過去,不僅了解現在自我形塑的過程,同時可據此與現況相互查看,而對未來有所期待。可以發現詩中的「回視」,是在時序持續進行中仍不時回頭,從而漸漸體悟的過程。在前兩段當中,「抵達」、「出站」等詞彙暗示了感情的結束;面對感情結束的失落,「還有什麼可說的呢」及「你喜歡祝福多些 /還是讓想像在未停的彼端?」這兩個提問,好像看見少女已不自溺於情緒中。然而少女真的釋懷了嗎?下一句「衍繹一片相思樹林 / 去承載 / 誰和誰難防的歸返」;即使時序推移,但對於過去仍難以防備,還未完全放下。
 
到了中間,「也情願你是一生 / 到此一遊便了無遺憾之人」或「將有一份燦爛 / 以抵銷幸福的手稿」可見證思緒轉變。即便幸福未能如願實現,少女仍選擇為「你」的遠行「虛構琴音」,祝福兩人分別之後依然有動力追求幸福。到第四段我們也從「放心」、「知道」、「領會」等動詞,看到此時的少女,對於先前思索的問題有了暫且的答案。或許這樣無法代表少女已經釋懷;但對照前面疑惑,卻已有領悟、成長。這樣的變化,讓釋懷與否不再是焦點,而是讓人見證少女的體悟。如此堅定走在自己軌道的少女形象,似乎也提醒:愛並無終點,惟放棄愛才是真的停滯不前。
 
當然這首詩仍有些問題存在,比如使用軌道意象來隱喻時間這想法過於直覺,風格也非首開先例。但詩裡動詞精準的運用、結構完整及整首詩節奏與斷句處理得宜,讓此詩仍不失為一好作品。也期待作者繼續前進,在寫作上持續進行更多元的嘗試,一如詩裡那不斷回視並成長的少女。
 
--
 
美術設計:于玄
攝影來源:Unsplash
作者粉專:@言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