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月光 ◎莎拉.蒂斯黛爾

月光◎莎拉。蒂斯黛爾;無格譯
 
當我年老,就不再受傷
月光在奔騰的浪上燃燒
不再如銀蛇般螫傷我了; 
時光將使我憂傷與冷
快樂之心破碎。
 
心之所求超出生命所能給予的
領悟這件事,就領悟了所有
一褶波浪破碎在華美的一褶上
美是瞬息即逝的
當我年老,就不再為此受傷
 

 

 
月亮Moonlight / Sara Teasdale 
 
我老了不會傷害我
,月光灼燒的潮水
不會像銀蛇一樣刺痛我; 
這些年將讓我傷心和冷漠,
這是快樂的心碎。
 
心靈要求的不僅僅是生命所能給予的,
當學到這一點時,一切都是學到的; 
波浪在寶石褶皺處折斷,
但美麗本身就是逃亡者,
我老了就不會傷害我。
 

 
◎作者簡介
 
莎拉。蒂斯黛爾(Sara Teasdale,1884-1933),美國近代抒情詩人,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幼年時期身體孱弱,十歲時才開始上學,先後進入洛克伍德夫人學校(Mrs。Lockwood's School)和瑪麗學院(Mary Institute)就讀,1899年轉入Hosmer Hall女子學院,1903年畢業。其詩集“戀歌”(Love Songs,1917)於1918年獲得普立茲獎;主辦單位現在將蒂斯黛爾列為最早的普立茲詩歌獎(1922年設立)得主。
 
其著作等身,以簡練明晰的風格,古典高雅的形式和浪漫多情的主題著稱於世,作品語言貼近常民口語,同時富有精心設計的音樂性。1933年疑似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身亡。
 

 
◎小編無格賞析
 
美,是許多人一心所向,更常是少男少女,詩人所追求的事物。然而其如浪易破,如快樂易碎,此種追求伴隨著想抓住稍縱即逝的焦慮,以及被螫傷的痛苦。對比偌珍貴瞬息,憂傷的時光卻是常態,無常也是常態。詩人追求的心像是月光燃燒在浪上的熱情,焦灼,脆弱,然而他复沓的說,「當我年老就不再為此受傷 」 ,說服讀者,也嘗試說服自己,或許在時間的歷練之後會帶來成長,終於可以了解:。一己所求是不可多得的這是對自己的期許,它的反面,年輕便是心靈所要過的難關
 
本。詩收錄於詩集“火焰與影子“(Flame and Shadow,1920).Sara的詩圍繞在愛與悲傷的主題上,身受憂鬱情緒,破碎婚姻所苦的他,透露出對人生根本的悲觀與無奈。然而在作品之中,他雖然寫下迷惘,也試圖給予讀者力量:他總是溫柔的說,縱然如此,答案就在那裡.Sara 
 
的生命沒能經歷年老,然而我認為,他的心靈是同時有青春與蒼老的他既耽於瞬息的追求,喜愛人們靈魂純真的部分,亦嘆息生命短暫,但生命總是會留下些什麼。
  
-
 
美術設計:于玄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