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此夜無眠 ◎簡妤安

——2015.7.30

今夜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堅強
我想就這樣吧就乾脆
丟失我的溫柔
我的眼淚就可以只留給我的夢中婚禮
和那一類自私的事情

但我的夢中婚禮已經不能
在我鍾愛的海島舉行
那裡被一朝竊據,我擔心
流亡政府洗腦過後
島上就再沒有值得我愛的人

我並不想親手打造我的國家
可以的話
我也想要平庸的生活
受良好的教育
不需要道德思辯就做一個正直的人

但今夜讓我不知道
被剝奪了夢想還能怎麼入睡
我想知道天光何時到來
我的人生就可以
再只需要關心那些小情小愛
 
--
 
◎作者簡介:

簡妤安,台大哲學所畢業,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政大長廊詩社社長,並獲金車網路詩獎、阿里山森林文學獎等。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另有臉書專頁【紅氣球】:https://www.facebook.com/anniegedichte/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2015年7月30日,一位臺灣青年林冠華參與黑箱課綱抗議事件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希望能以這樣的方式,阻擋新版課綱繼續通過。

這首詩沒有太多隱晦的修辭,前三句也不難讓人想到太陽花學運時,切‧格瓦拉的名言:「堅強起來,才不會丟失溫柔。」於是詩人自覺已不能再只關注自己的愛情,必須起身改變社會。第二段說:「那裡被一朝竊據,我擔心/流亡政府洗腦過後/島上就再沒有值得我愛的人」黨國政府的歷史的詮釋,除了會影響國家主權,更會影響人民的思想。在這裡詩人將家國與個人感情聯繫,讓潛藏的擔憂更顯得巨大。

但我們無法繼續沉默下去,也無法「不需要道德思辯就做一個正直的人」,於是詩人問出「我想知道天光何時到來」。呼應了〈島嶼天光〉之外,也是對詩題的一個回應,期待在這亡國感日漸加劇的日子裡,我們仍能懷抱希望,等待天明。再度回到「我的人生就可以/再只需要關心那些小情小愛」的生活,用最個人的純真呼告世界,於是少女的夢中婚禮,也能成為拯救世界的希望。
 
--

美術設計: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少女詩 #社會詩 #簡妤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黑箱課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