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恕我冒昧 ◎陳千武


恕我冒昧 ◎陳千武
 
媽祖喲
坐了那麼久 你的腳
在歷史的檀木座上
早已麻木了吧
 
檀木的寶座
在滿堂線香的冒煙裡
在大眾的阿謏裡
被燻得油黑……
 
這是非常冒昧的話
可是 你應該把你的神殿
那個位置
讓給年輕的姑娘吧
比起
人造衛星混飛的宇宙戰
你那個位置是……
媽祖喲
如果 我說錯了話
請原諒
 
但是 我難道有意強迫你
把那守護了千餘年的
輝煌的貞節
你的纏足
你悲哀的尊嚴
讓給年輕的姑娘?……
 
不!不過
誰也不該永久霸佔一個位置
如果 我說錯了話
請原諒
廟宇管理委員會的
老先生們!
 

 
◎作者簡介
 
陳千武(1922-2012),本名陳武雄,另有筆名桓夫,詩人、小說家、兒童文學家。南投縣名間人,後居台中,笠詩社發起人之一。和許多經歷日本殖民時期的作家一樣為「跨語的一代」,也因為語言轉換而停筆十多年,直到五○年代後才開始提筆寫作。1964年和趙天儀等人發起《笠》的創刊,對笠刊的風格走向與經營不遺餘力,同時是台灣新詩史的重要參與者和建構者之一。著有詩集《密林詩抄》、《媽祖的纏足》、《月出的風景》等,另有翻譯成日文、韓文的詩選集;小說《獵女犯》;評論《現代詩淺說》、《台灣新詩論集》等。
 

 
◎小編均霖賞析
 
陳千武是台灣著名的鄉土詩人,一九六○年代即開始創作大量的政治諷諭詩,當時正是台灣戒嚴時期,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下人人自危,陳千武身為笠詩社的發起人之一,長期關注台灣這片土地,他選擇用詩作對政權表達不滿與反抗。
 
〈恕我冒昧〉一詩寫於1970年,出自於陳千武的詩集《媽祖的纏足》,他寫過一系列關於媽祖的詩,大多都是用媽祖佔住神壇的位置暗喻政權的專制,作者用台灣普遍的民間信仰來比喻政治與社會現實,且句句鏗鏘有力,在當時白色恐怖的氛圍下可以說是非常勇敢堅毅的。(「媽祖」信仰其實是外來文化,自福建傳播來台灣經過多年時間,才逐漸形成台灣特有的宗教信仰。)
 
詩的首段說到:「在歷史的檀木座上/早已麻木了吧」,即是暗喻國民黨政權自遷台以來長期佔領執政者的位置,第三段又提到「可是 你應該把你的神殿/那個位置/讓給年輕的姑娘吧」,用神殿暗喻政府,指責國民黨應該要把政權移轉給有能力的下一代,不應該長期霸占政權,這裡頗有「世代交替」的意味。
 
倒數第二段寫到:「我難道有意強迫你/把那守護了千餘年的/輝煌的貞節/你的纏足/你悲哀的尊嚴/讓給年輕的姑娘?」則是說到在黨國專政下累積的許多陋習與不良風氣,不需要再傳承給下一代的人了,所有惡習就到這裡為止。
 
最後一段則是直接點明「誰也不該永久霸佔一個位置」,再次強調國民黨長期專政的不合理,並以「廟宇管理委員會的/老先生們!」比喻社會上的平民百姓,清楚指出這些指責的話其實都是人民的心聲啊。
 
這首詩淺顯易解,大多是因為這是陳千武轉換語言以後寫成的詩集,雖然對於中文詞彙掌握尚不熟悉,但他大膽嘗試政治題材,緊扣台灣歷史,展現知性、冷靜的詩風。在白色恐怖的政權統治下,連作家都不能倖免,唯有使用意象掩蓋背後殘忍的事實。
 

 
美編:泱泱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陳千武 #恕我冒昧 #媽祖的纏足 #白色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