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霜降 ◎王姿雯


霜降 ◎王姿雯
 
滅了,那最後一點
蟬鳴星火
在田地深處,最安靜的根
默默肥大成最圓滿的
孤寂
當你再度舉步,注意腳邊
濕答答的無聲
不會再有
什麼
清脆地
摔落
 
塵埃緩緩,生與死
緩緩
將髮束解開,新寡的姿態
落葉被集中起來
丈夫被集中起來
霧裡有手,劃開
一道偽裝取暖的殺意
有些人宣稱在有些時節
必須以燒毀整座村莊
來得到火光
 
越安靜的根越向
更冷的地方抽長
新的屋子裡新的孩子
戴著腳鐐出生
學說一種噤語
留在這緩緩
緩緩結束的國度
 
---
 
◎作者簡介
 
王姿雯,台南人,台北生活。台大外文系、英國華威大學文學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
 
出版詩集《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
 
◎小編恆誼賞析:
 
當文學題及政治,常使用的意象是火炬與熱情,此處王姿雯的〈霜降〉,以靜與冷的姿態,去描述社會的現象,扣問、暗諷世人之間的關係,這裡的冷看似試圖與人世疏離,但讀者亦能在閱讀中看見作者仍存有盼望的眼神。
 
在首段我們讀到最後星火的熄滅,比起後方兩段,此處使用較多短句與自成一行的詞彙,營造出如火熄滅的聲音、最後一片綠意凋零的聲響,作者在一開始給予我們一幅黑與漸趨沉默的景象。
 
接下來本詩在第二段出現較多動態,可以注意到「解開」與「集中」這兩個語意對比的動詞,寡本是一個負面的詞彙,可作者在前方冠之解開束縛的形容,反而讓此字多了自由的感覺。接下來兩句,落葉與丈夫被集中了,我們可以思索,這樣的並陳關係裡,他們都是多餘的嗎?是否皆是曾經有用,後隨時間被集中毀棄的對象?
 
「霧裡有手,劃開/一道偽裝取暖的殺意/有些人宣稱在有些時節/必須以燒毀整座村莊/來得到火光」,這裡以直接的諷刺,陳述偽善者們手持的火光,只是燒傷無辜者後的剩餘,比起前段的靜黑,此處出現了光,卻愈顯冰涼。
 
最末一段,國度即將結束了,畫面在冷裡嘗試發聲,孩子從出生起就開始被禁止說某些語言,但作者道:「越安靜的根越向/更冷的地方抽長」,結束即是另一新的開始,我們得知國度並沒有向寒冷屈服,而是由靜默中尋找出入,從詩題〈霜降〉,看似對遠方無望的命題,到中間的揭示實情、末段的反抗,死寂裡,寡婦是新的,國度裡的孩子和屋子也是新的,而這是此詩對世界真正的願望。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政治詩 #王姿雯 #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霜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