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躲藏  ◎曹馭博

躲藏  ◎曹馭博
 
從鷹架落下的工人
在上帝眼中
緩慢、平常
 
我的詩歌落入泥土
長出恐懼
 
──不斷升高
碰到了星星
 
目光。瞎眼的政治家
黑暗是他兇殘的姊妹
 
島。堆滿棄物
肥窄的短巷
 
沒有光亮
沒有出口
 
我只能將眼睛
藏進太平洋的火環中
 
◎作者簡介
曹馭博,一九九四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畢。曾任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社長。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詩集《我害怕屋瓦》於啟明出版社發行。
 
◎小編動物管理員賞析:
觀看這首詩時,從首段的三句「從鷹架落下的工人/在上帝眼中/緩慢、平常」,令我聯想到詩人許立志的詩作〈一顆螺絲掉在地上〉,詩作寫到「在這個加班的夜晚/垂直降落,輕輕一響/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就像在此之前/某個相同的夜晚/一個人掉在地上」,動態感的描寫,將勞工身體的磨難,展現可感的閱讀體驗,另一方面也象徵,中下階級掌握較少的社會資源,難以上升,是弱勢者的永劫。
 
而曹馭博詩中的「墜落」,布置了緩慢的速度感,這場悲劇像是社會寫生的素描畫,首段的動向是由上到下,但到了第二段,文學是溫柔的反作用力,從地面往上,是與悲劇的緩衝與承接嗎?但詩中的情緒是恐懼,無法制止的蒼白恐懼,甚至穿越人的領空,碰觸了星星。但,恐懼的來源是什麼呢——
 
政治權力使人迷茫,政治家為了顧及自身位階,而把人民苦難當成次要考量,而這類型的「政治」充斥於街訪,被意識形態、選舉話術與政黨導向的集體蒙蔽,就是純粹又寫實的恐懼,弱勢者的悲劇沒有出口、也沒有光亮,無人過問的重複著生活,雷同的事件藏伏於看似和諧的社會之中,這是詩人的點醒。
 
最後的結尾,將前幾段垂直「上―下」的書寫,轉換為悠長的平視,你想像望向海平面的餘暉,深厚是現實層面的絕望,會是什麼樣的眼神呢?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政治詩 #曹馭博 #我害怕屋瓦 #躲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