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1997〉 ◎ 楊智傑

〈1997〉 ◎ 楊智傑
 
1997 一幽靈醒喺陽台
睇王家衛
偷食我駱駝牌香菸。窗外只有維港七月
潮水嘅閃光
呢明亮、虛無嘅艦隊──
 
溫柔炮擊著我,唯小寧卸下蕾絲細肩帶
拿她三十歲少婦風韻
逗弄我
十七歲未老先衰
 
我蒙頭就睡。1997、1989 都係黑暗
寂靜
係小巷子嘅雨
 
(將熄未熄嘅歷史⋯⋯)
 
遺忘與感傷嘅最終形式。1997 喺一座圍城
愛上一個笑話
將一顆黑心未爆彈,埋進胸口
新旗袍,舊酒樓
1997 和小寧分手挨晚
 
我喺旺角嘅霓虹下思索
「一个理想国
可有两种预约制?」歷史前進,時光卻倒流
順序回收金店
舞場
人世嘅建築與世人嘅夢
 
(1989 我翻開皮夾,驚覺所有和小寧合照──)
 
全都冇我。槍聲四起,小寧拉緊了窗簾
我知一切都係 1997(唔,2046)
昏燈下唯小寧
睡眼迷濛,含笑對我講
 
「不如我哋從頭嚟過⋯⋯」
 
--
 
◎ 作者簡介
 
楊智傑,1985 年生,曾獲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紀實報導類作品曾獲卓越新聞獎、紀實文學獎首獎、鍾肇政文學獎。2011 有詩集《深深》。
 
粉絲專頁: 楊智傑 詩集 https://www.facebook.com/SleepPoem/
 
--
 
◎ ㄩㄐ賞析
 
1989 年 6 月 4 日,六四天安門事件。
 
1997 年 7 月 1 日,0 時 0 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2019 年,香港警察瞄準平民頭部射擊,打碎醫療義工眼球與頜骨。民宅與地鐵施放催淚彈。送中條例復活。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五十年一半不到,什麼都變了。
 
楊智傑擅於營造氣氛。詩以一虛構的敘事者,與虛構的「小寧」,講述 1989 至 1997 年間兩人的生活。開頭一個幽靈在 1997 醒來,看王家衛、偷抽敘事者的煙,這幽靈便是敘事者。因為敘事者並不存在。
 
「不如我哋從頭嚟過(不如我們從頭來過)⋯⋯」最末小寧睡眼迷濛地說。你彷彿便看見作者舉起大手,轉動時間軸,平行時空的一切都被抹除——
 
要是能從頭來過,多好?
 
感傷是沒有辦法重來。感傷是「歷史前進,時光卻倒流」。當歷史不斷往前,香港的一切卻一一被收回:民主、自治、母語⋯⋯
 
於是這一條時空也被抹除。過往香港的記憶與承諾皆被擊碎,1989 年,敘事者翻看照片,驚覺自己也被消失。敘事者是不存在的。他是幽靈。他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不應該存在的人。他是必須被遺忘的人。
 
「一个理想国 / 可有两种预约制?」
 
簡體字回答了自身的問題。
 
然而現在是否有機會從頭來過⋯⋯?
 
 
附註一:楊智傑為台灣人,這首詩是模擬粵語聲腔。推薦點此連結,聆聽其香港朋友的朗誦:https://www.facebook.com/SleepPoem/videos/2391267047590129/
附註二:附上簡易書面語對照,以利粵語閱讀:「喺 在 / 睇 看 / 呢 那 / 嘅 的 / 係 是 / 挨晚 傍晚 / 冇 無 / 我哋 我們 / 嚟 來」
 
 
ㄩㄐ:https://www.facebook.com/yujimur
 
--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政治詩 #楊智傑 #1997 #香港 #深深 #小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