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你才歸政治你全家都歸政治 ◎陳宗賢


    
「假議題啦!」「政治操作啦!」「蛆蛆又在洗腦了!」「不要讓政治污染文學!」
  
我們總是會覺得政治是個負面的名詞,任何事情只要牽扯到政治都會變得糟糕,甚至變的骯髒。任何你只要不願聽到、不願意相信的都是政治操作,所有與你相左的意見都是假議題。
 
但你可否知道,其實生活無處沒有政治,你去超商買東西歸政治;你每天在用的水電歸政治;你想要與你所愛的人終成眷屬一樣歸政治。根本就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的說法。曾經我們對於政治很冷感,而代價就會是前人們辛苦爭取到的自由與民主。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一直以來都會對社會上的議題表達我們的想法,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雨傘運動、到像是今年五月的同婚專法、六月的香港反送中等。這陣子的香港社會非常的動盪不安,善良的民眾正慢慢的被剝奪參與政治的權利,甚至因此有無辜的人傷亡。我們除了祈禱人們不再感到害怕,也希望當我們還有能書寫發聲的自由時,能夠喚醒大家不要再漠視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情。
 
這個月我們會專注在談論詩人們藉由文字的媒介去吶喊社會上的不公,或是用墨水的力量來提醒人們自由民主的可貴。
 
美術設計:周俊成
圖片來源:freepi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