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往刑場與屠場的路上 ◎柯旗化

未提供相片說明。

往刑場與屠場的路上 ◎柯旗化
 
囚車正要趕赴刑場
車上的死囚犯
臉色蒼白
思緒紊亂
恐懼已使他忘記流淚
 
在駛往屠場的貨車上
老牛默默地淌著眼淚
牠只是悲哀
沒有恐懼
 
--
 
作者簡介:
 
柯旗化,筆名明哲。高雄左營人。台灣作家、英語教育家,著有《新英文法》、《明哲詩集:鄉土的呼喚》、《母親的悲願》、回憶錄《台灣監獄島》等書。二二八事件中,曾親眼目睹國民黨軍隊在高雄的屠殺。求學階段萌生反對國民黨政府,期盼台灣自決的想法。曾創辦「高雄第一出版社」,除了出版英文學習書籍,也暗中出版黨外人士著作。因被懷疑思想左傾,而遭到刑求與監禁,在獄中度過長達十七年的歲月。
 
--
 
小編 Y 賞析:
 
柯旗化曾在回憶錄《台灣監獄島》的結尾熱切地寫下:「台灣一定會獨立。為了要迎接台灣獨立的日子,我才活著。」在那個噤聲的時代,懷抱希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別說要在環境惡劣的牢獄中堅守這份信念。
 
監獄島不只是狹義上的綠島,更是在白色恐怖籠罩之下難以自由呼吸的台灣島,不容許半分紊亂偏差的思緒。權威的大手控制了一切,「囚車正要趕赴刑場/車上的死囚犯/臉色蒼白/思緒紊亂/恐懼已使他忘記流淚」。
 
刑場裡的細節,用隱晦的詩文難以道盡獄中的歲月。胡淑雯曾經在書中這樣描寫:「臭蟲如雨,地板發霉,人犯與馬桶屎尿共處一室。⋯⋯一班睡完換另一班,醒著的兩班貼著牆緣或坐或跪,揮動紙張驅趕蚊蟲。 ⋯⋯黎明前,鐵門鏗鏘一聲,時候到了。幾百顆心抽一下,跳上來,抵住喉嚨。 點到名字的,送馬場町槍決」。
 
生活在「讓人甚至忘卻如何流淚」的恐懼裡,人民淪為階下囚,日復一日地被剝奪了身而為人的尊嚴,甚至變成一匹匹老淚縱橫的牛。台灣人工作勤勉、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的性格常被比喻成牛的精神。牛在文中似乎也承載著台灣人的性格象徵,試圖在悲哀的情緒裡巔巍站立,不願被任意宰割。
 
出獄後,柯旗化依然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深愛的土地耕耘不休,出獄後積極投入民主運動,尤其在文化方面更不遺餘力的耕耘。一九八六年柯旗化創辦《台灣文化》季刊、詩集《鄉土的呼喚》,並在一九九○年出版《母親的悲願》,紀念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學長余仁德。在柯旗化的文學創作裡,我們得以透過詩中簡淺而精準的意象窺見暴政的血跡斑斑。
 
而柯旗化還沒來得及迎接到的那天,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參考資料:
●《人本教育札記》第 248 期:《新英文法》到《台灣監獄島》 ──訪柯志明談柯旗化的冤獄見證(下)
https://pse.is/KU2LQ
●柯旗化wiki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AF%E6%97%97%E5%8C%96
 
--
 
美編:泱泱
 
#白色恐怖政治詩 #柯旗化 #台灣文化 #台灣監獄島 #刑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