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光影 ◎趙文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x斑馬線文庫】:趙文豪《灰澀集》
  
光影
 
於是你習慣了一個人
一個人微笑,一個人跳舞
最近還練習去走進人群中
 
但你仍害怕走回某些道路
充滿想像,尤其隨著景像倒退
默默被回憶吞沒
因為怕人問,所以用力歡笑
 
用如常的笑容粉飾波濤的心情
低著頭,快步往前
穿過一個又一個的隧道
 
默數著點亮黑暗的燈
在通往以前,抽出所有對於現實的無力
就像抽乾血液的軀體
攤平在道路上,
只凸出一塊心頭梗塞的結。
那裡逐漸成為山岩
養育出一座森林
逐漸擴張成一片天空,
穿出隧道:當風吹拂時
千百株白葦草擺動
西西蘇蘇。
 
於是你習慣了一個人
一個人走路,一個人爬山
不必太多言語的問候
只要一抹微笑。西西蘇蘇,
我們都懂就好
 
---
  
作者簡介:
  艋舺人,在1986的盛夏出生。喜歡詩。目前就讀於臺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碩、銘傳大學應中系。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作品入選2013年台灣詩選與台港文學選刊新生代詩人之一。
  
  著有《寫作門診室》、《遷居啟事》詩集(斑馬線出版)、《都ㄕˋ有鬼》靈異詩集、論文集《典律的錨準:2005-2013年三大報新詩獎研究》、《這世界需要傻瓜》傳記、《美力台灣AR》魔法書。期許有幸,能夠分享更多關於詩的故事。
 
----
 
◎小編ir賞析:
 
人生在世誰都是一個人,這是眾所周知的,也從未改變過。〈光影〉一詩以這一種共通的感受為主題,描寫人們表面上習慣孤獨,卻仍然狼狽不堪,因而躲躲藏藏的內心。
 
本詩從對孤獨的熟悉與適應開始,懂得與一個人的時間共處,甚至可以學著在歡鬧的人群中,忍受胸口的空虛與死寂。即便是在這樣逐漸麻木的狀態,詩人的情感仍深藏恐懼,這在第二、三段可以看出來——對於逝去的陪伴與歡樂的恐懼、被揭穿恐懼的恐懼,以及為了逃離恐懼,而費力隱瞞的自欺欺人。
 
然而儘管狼狽,詩人也沒有在恐懼中止步不前。在惶惑與害怕受傷的退縮中,一條似乎通往黑暗的窄路上,詩人按耐住轉身逃跑的慾望,只是安靜地隱忍、承擔破損的部分。詩人明白,在面對一種永恆、巨大、無法改變的孤獨時、只有平靜地將自己剖開,試著解析傷感的根源,才能與這樣的情感共生共存,甚至將其轉化成一支鑰匙,來看清人類易於欺騙與被欺騙的內心。
 
詩的最後,詩人已不再焦慮。曾經的恐懼、倉惶,以及明知難堪的脆弱面具,在成長的過程中,終於都雲淡風輕。一個人降生世間,一生踽踽獨行的孤獨,詩人已找到安然自處的方式。正因如此,與生命中所有有緣無份的人的相遇,也都不再倉促、不再遮掩躲藏了——就如〈光影〉末尾中的詩人,心知僅需一刻交會、一抹微笑,人的孤獨就自然能理解對方。
 
---
  
美術編輯:泱泱
博客來:http://hyperurl.co/bdqoxb
讀冊:http://hyperurl.co/qjfqj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灰澀集 #趙文豪 #斑馬線文庫 #遷居啟事 #寫作門診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