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一步到位〉 ◎鄧小樺


一步到位 ◎鄧小樺
 
一步到位的人們聚集在城市中央的腹地
要拆毀的統治權位就在手指的前方
神壇築起了他們高呼口號
偶像在高台上說粗話
就是那麼直接
 
某些人的母親被召喚
一步到位的語言你我都那麼熟悉
血緣被重新定義
不要再說我們屬於你們的國家
即使我們操著同樣的國罵
 
我們口裡都有一蓬箭簇等待機括發動
這是劇毒的小蛇被日常壓抑所豢養
我們都那麼精明一眼關七
不再相信美德
沸騰的體液蓋過了眼睛
 
是要以語言炸毀系統
是要以動作取代現實
是要以仇敵取代核心
是要以直接,取代緩慢的集結
 
雲發洩成一場雨
千件T 恤上同一張臉惶惑流汗
帶著對領袖的眷戀他們啟程回家
大廈每個信箱裡都躺著不可抗拒的稅單
體制的中介繁複而且,一步到位
 
世上只有語言一步到位
現實則遠遠落在後方
這就是最直接的沮喪
也許亦是他們又再聚集的原因
 
--
◎作者簡介:
 
鄧小樺,詩人、作家、文化評論人。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哲學碩士(主修文學)。大學時開始寫作,後於各大報章及雜誌撰寫專欄、訪問及評論。著有詩集《眾音的反面》、散文集《若無其事》、訪問集《問道於民》等。另編有文學合集及個人著作數種,包括《自由如綠》、《一般的黑夜一樣黎明——香港六四詩選》等。
 
2014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國際作家寫作坊,後亦到美國維蒙特VERMONTSTUDIO駐場;曾受邀參加台北詩歌節、亞洲詩歌節、台北文學季、澳門藝術節。任文藝復興基金會理事。2017年開始,主持港台電視節目「文學放得開」。2018年,任香港文學館「賽馬會『過去識』本土文學普及教育」計劃總監,及文學發表平台「虛詞.無形」總編輯。
 
2006年與友人共同創辦文學雜誌《字花》,曾任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筆可能」寫作教育計劃高級組教育總監、曾任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藝術總監。2009年加入「香港文學倡議小組」,與作家董啟章、馬家輝、潘國靈等一同倡議建立香港文學館;曾主持電台文化節目、青年意見節目。2013任西九「自由野」文字部分聯合策展人。2014年「香港文學生活館」在富德樓建立,鄧任文學館理事會召集人、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由2014年開始,策劃大量文學與視覺藝術對話之展覽;2017年,受邀於「油街實現」策劃「只是看書」展覽。(簡介取自散文集《恍惚書》)
 
--
小編一尾賞析:
 
本詩選自20147月出版的《眾音的反面》,其中輯一通向的是香港的社會運動,詩中有記六四、反世貿運動、保育皇后碼頭運動、佔領中環匯豐銀行地面運動、葵青貨櫃碼頭工潮、五區公投。同年九月發生的雨傘運動,使得這輯好似為讀者回顧了雨傘運動前後的香港社運史。香港的社會運動淵源已久,遠一點可以溯及港英政府殖民時期的1925年省港大罷工,19661967年的六六暴動與六七暴動,近一點大型運動則有七一大遊行、反國教運動、雨傘運動、魚蛋革命與反送中運動,這些社會運動造就了香港社會的眾聲喧嘩,而〈一步到位〉試圖捕捉的就是香港社會運動的浮世繪。
 
這首詩以詩題「一步到位」作為核心,詩中各段不同的「一部到位」皆呼應著詩題,第一個「一步到位」指的是聚集的群眾,群眾受到領導者的鼓舞一步到位,直接到抗爭現場高呼口號。第二個是語言上的「一步到位」,「語言」背後所引申的是母親、血緣、國家、國罵等體現的「國族」。「不要再說我們屬於你們的國家╱即使我們操著同樣的國罵」,此段詩人抗議的是片面強加於香港人身上的中國國族主義。自六七暴動以來香港人建立了自身特殊的本土認同,從殖民到回歸紛擾著香港人的還是身份認同的問題。第三個,是體制的「一步到位」。無論遵守的是《英皇制誥》及《皇室訓令》的「殖民地體制」或者是《香港基本法》規範的「一國兩制」,「體制」的良好運作是從殖民地到特區的香港得以繁榮發展的原因,但諷刺的是「體制」本身似乎正在漸漸崩壞。抗爭者也好、官員也罷,遊行抗議結束了,每個香港人需要面對的還是「大廈每個信箱裡都躺著不可抗拒的稅單╱體制的中介繁複而且,一步到位」。
 
整首詩看起來像是詩人和社會運動者們「一步到位」的同仇敵愾,如「這是劇毒的小蛇被日常壓抑所豢養」、「沸騰的體液蓋過了眼睛」。憤怒過、抗命過,面對自港英政府以來,訓練有素只知服膺行政的官僚與警察,也不見得就換來好結果,因而詩人最後則再次重述:「世上只有語言一步到位/現實則遠遠落在後方/這就是最直接的沮喪/也許亦是他們又在聚集的原因」。
 
We will be back!」是香港雨傘運動的抗命者們許下的承諾,自六月以來抗爭者們重回此地,但這次與詩中情況不同了,「反送中運動」的多起抗爭沒有領導、沒有偶像是一場被稱為「無大臺」的社會運動。香港的社會運動走向了「去中心化」於香港各處遍地開花,同時抗命者也更加純熟於面對衝突,擁武也好和理非也罷,不割席we-connect 。這場現在進行式的運動沒人知道結局如何,而寫作時正值元朗襲擊事件後,但願本文刊登時已有好結果,倘若仍被迫持續抗爭,只願港人:  今宵多珍重\聽日又未必會係咁\今宵多珍重\聽日又另外一個樣」(MLF\My Little Airport  今宵多珍重》)
 
Be water, my friend.
台灣香港,風雨同路。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際政治詩 #一步到位 #香港社運 #雨傘運動 #鄧小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