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青蠔與文化身分〉 ◎也斯




青蠔與文化身分 也斯
 
都說青蠔沒有身分的問題
也許是這樣?在布魯塞爾
我們照樣吃加拿大的青蠔
那位來自大陸的第六代導演老在說
藝術是純粹的、世界性的。東方?
西方?並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分別。
捷克的小說家,他認為,還不是
照樣寫出了法國式的小說
           那青蠔呢?
那我總覺得不是那麼世界性
有些地方養得肥美,有些乾癟
由於營養不良,或是思想過度
不計代價地發展工業的地方
化學廢料流入河裡,令青蠔
變了味道。有些連帶著泥砂
有些盛在銀盆裡,用自酒煮
用豉椒炒,肯定適合不同的口味。
 
那我們呢
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口味嗎?
在這國際藝術節上,台灣的身體
氣象館主說有時想自己前生是日本人
來到比利時,又想何嘗不可以當
一個比利時人,誰要說
文化身分那樣老套的問題?
第六代導演大聲喝采了,他認同
宇宙性的說法。
 
可是宇宙裡
老是有不同的青蠔哩,帶著
或窄或寬的殼,陳列在雪上
適合不同的遊客品嘗。我們一樣嗎?
捷克的小說家其實並沒有,我認為,
寫法國式的小說。中國的青蠔離了隊
千里迢迢之外,還是不自覺地流露了
浸染它成長的湖泊。青蠔有它的歷史
並沒有純粹抽象的青蠔。
 
--
作者簡介
 
梁秉鈞(1949-2013)筆名也斯,香港詩人、小說家、散文家、文化評論家、學者、攝影師。
 
年代初他開始創作,五十年來從沒間斷。一九七八年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新詩與西方現代主義的關係,獲比較文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Aesthetics of Opposition: A Study of the Modernist Generation of Chinese Poets (1936-1949)《抗衡的美學:中國新詩中的現代主義(一九三六─一九四九)》是研究中國現代詩的重要文獻。返港後任教於香港大學英文系及比較文學系,後擔任嶺南大學中文系比較文學講座教授,兼任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及人文學科研究中心主任。
 
--
 
小編賞析
 
也斯在《蔬菜的政治》中論及:「食物既連起社會與文化,又連起私人的慾望與記憶,有不少豐富的層次。」如此,飲食不單單只能滿足口腹之慾,而可以說是鏈接起個人與集體記憶的文化符號,也斯有不少詩作透過飲食的入詩,深入飲食背後的文化意義,這首〈青蠔與文化身分〉便是以生長環境上、味覺與外觀上差異的青蠔來比擬文化間必存的差異性,以及身為「青蠔」的文化身分與藝術表達間的對位關係。
 
詩中除了寫青蠔,就是寫國際藝術節上的藝術家們,而藝術家代表著文化認同中的分歧,首先是大陸的第六代導演:「那位來自大陸的第六代導演老在說/藝術是純粹的、世界性的。東方?/西方?並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分別。」大陸的第六代導演大多是生於文革之後的一代,直接面臨到了改革開放的新思潮與商品經濟,眾多新舊的衝突,使他們成為抗拒被歸納的一代,詩中的第六代導演也以「藝術是純粹的」、「世界性」等等說詞來拒絕文化的歸納,是故「捷克的小說家,他認為,還不是/照樣寫出了法國式的小說」相對於大陸導演,詩人則從對青蠔的疑問中發覺到了問題的端倪:「有些連帶著泥砂有些盛在銀盆裡,用自酒煮/用豉椒炒,肯定適合不同的口味。/那我們呢/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口味嗎?」青蠔料理間的差異馬上被詩人轉化為藝術家身上,不得不被正視的文化差異,「不同的口味」則標誌出文化脈絡底下的獨特性。
 
面對導演喝采的宇宙性,詩人給出這樣的質疑:「可是宇宙裡/老是有不同的青蠔哩」大而無當的宇宙下,青蠔還是得依傍在範圍侷限的水體當中,而「湖泊/青蠔」的從屬其實也就是「文化/個人」的相對關係,因為生長於不同的水體,其身上獨具的味道於焉產生,所以才會「有些地方養得肥美,有些乾癟/由於營養不良,或是思想過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段:「不計代價地發展工業的地方/化學廢料流入河裡,令青蠔變了味道。」展現出的正是工業文明的發展下,個體的異化與變質,這與也斯在都市詩中展現的香港都市有著高度的對照性。
 
「中國的青蠔離了隊/千里迢迢之外,還是不自覺地流露了/浸染它成長的湖泊。青蠔有它的歷史/並沒有純粹抽象的青蠔。」在詩的結尾,「中國的青蠔」直接代表了文化歸納下的個人,詩中的青蠔與藝術家群像正式結合在了一起,或許大陸導演、或許香港的也斯,有意無意,都流露出湖泊給予他的,具有區隔性的文化身分,詩說:並沒有純粹抽象的青蠔,那究竟有沒有純粹文學的文學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青蠔,即使以異國的風味端上碗盤,仍然無法脫去原生湖泊的浸染,所以追求文藝所謂的「純粹」反倒才是一種刻意為之的「不純粹」吧,文化身分與身分認同,不只是抽象的概念,日治推行皇民化運動、國民政府遷台所實施的國語教育,透過語言、藝術服飾與宗教,都在政治的場域中形塑著文化身分,將文化認同引導向權力的一端,那麼談文學避開文化,談文化避開政治,這樣去脈絡化的討論,看似為文學樹立了神聖而不可侵的地位,實則只是閹割了文學,太小看了青蠔可以具有的不同味道。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際政治詩 #青蠔 #文化身分 #蔬菜的政治 #也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