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六月——致中國母親〉 ◎璇筠



〈六月——致中國母親〉 ◎璇筠
 
長街掛著一枚雕像。
她直視他的眼睛
仔細探問:
他的童年
當他還在她的懷裡
拍著小手的時候
 
她還要問起:
他是怎麼做到的
後來
當他決定開槍的時候
 
——201306
 
--
◎作者簡介
 
璇筠,本名梁璇筠,作家、詩人、中學教師。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曾獲青年文學獎、大學文學獎、香港文學季小蜂鳥兒童故事徵文比賽亞軍。作品散見於《明報》、《字花》、《大頭菜》等,著有詩集《水中木馬》。
 
--
◎小編林宇軒賞析
 
本詩選自香港詩人璇筠的詩集《自由之夏》。「街道」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場景,它不但組成了人們日常交通的實體交流網絡,也和每個生活的細節都息息相關。每天有形形色色的事情在各地的街道上發生著,因此,若我們想要窺探人們生活最真實的樣貌,可以輕易憑藉著觀察一個地方的街道,進而推想當地的人文與民情。
 
詩中的長街掛著一枚雕像。當有人的「雕像」被樹立在人們日常經過的街道上,這無疑代表他對於社會有足夠的影響力,以致於必須要以雕像的形式,藉由和生活關聯性很強烈的街道上有這樣一個紀念性的符號,提醒每個人過去的歷史。本詩全以「她」的視角發聲,對象是成為了偉人的「他」。在尚未成為偉人時,他的童年不難看出是被悉心照料著的,所以當他拿著槍扣下板機時,她直視他的眼睛沒有畏怯,像他還在懷中時一樣。她大可以說出很多其他的話,但她只想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是怎麼忘記與背棄自己曾經的良知,向槍口面對的人扣下板機。
 
回到角色的解讀,詩中的「他」曾在「她」的懷裡拍著小手,雖然這些線索可以猜測出這首詩是一位母親對於自己被洗腦兒子的詰問,但事情顯然沒有這麼簡單。除了單純的「母親」和「兒子」,詩人是否也藉著這個角色關係,指涉「培育起政權的人民」和「拿槍指著人民的政權」呢?我們常說政府人民的公僕,是來服務人民的,但當一個政權會拿槍指著老百姓,這個政權還能夠相信嗎?
 
我們常說「政治歸政治」,但當一位單純的母親面對自己曾在懷中哺育的兒子,如今竟成了只會服從權力的機器最後甚至因此而失去性命,被國家表揚、樹立「雕像」,這時的我們還能主張「政治歸政治」嗎?當政治人物躲避表明政治立場,對著過去的歷史悲劇說著「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我們不要去裡他就好了」時,他的良知在哪裡?當單純的親情也被政治因素給全然瓦解,我們該詰問的是開槍的人,抑或是背後操控的政權?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際政治詩 #六月 #自由之夏 #香港 #璇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