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相信未來〉 ◎食指


相信未來 食指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臺
當灰燼的餘煙歎息著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
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
 
我之所以堅定地相信未來
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
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
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
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
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
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
作者簡介
 
  食指,中國詩人。本名郭路生(1948— ),山東魚台人。朦朧詩代表人物,被當代詩壇譽為「朦朧詩鼻祖」。出版的詩集有《相信未來》(1988)、《食指 黑大春現代抒情詩合集》(1993)、《詩探索金庫·食指卷》(1998)等。
 
--
 
小編肥宅賞析
 
談到《相信未來》這首詩,總是會讓人聯想到人對於未來美好的遐想以及憧憬,並且堅信、無畏地邁向理想的目標。是的,詩體的字句中不乏這樣的意象,也有不少賞析從文本的角度切入,並得到這樣的結論。不過,《相信未來》這首詩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這首詩誕生在文化大革命的第三年,當時是一個政治風氣、詩藝發展受限的年代,當時文化大革命中的四人幫江青曾點評過這首詩:「相信未來,就是否定現在」。不得不讚歎,那個時候的文字審查功力甚是深厚,得到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論點。這期的主題是政治詩,那麼我們的切入點,也不會僅僅是從文本出發了,而是要從當時的大時代,以及作者當時的身份和思考模式去切入這首詩。
 
那麼要從歷史的層面去切入,就不得不談談文化大革命是什麼。這是毛澤東與中央文化革命小組主導,於中國發動的一場從上至下的全方位階級鬥爭,了成千上萬的學生組成文革的動員兵,以打倒封建主義、官僚主義、反動主義等為口號,以種種過激的方式去進行的政治運動。有很多人對於文革的切入點是毛澤東用來奪權的手段,是否如此還有待商討 ,而後人對於文革的瞭解是免不了從宮廷化、訴苦化以及道德化著三個方面去研究。
 
不過我們今天主要談的是詩人食指,食指當時作為紅衛兵,在口號「例如赫魯雪夫(官僚主義)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堅信著教師、父母、地方幹部都是代表著反動、封建以及官僚主義。用這些人去推動國家的改革是不可取的,因為他們都是利益既得者,只有學生,才能維持革命隊伍的純潔性,在這種近乎民粹的精神力量加持下,成為了四處破壞的革命者。諷刺的是,在這自詡為純潔的革命隊伍中其實也是存在著路線之爭,今日的打倒是為明日的被打倒在做鋪路。此時的食指,除了是一個紅衛兵,也是一個詩感敏銳的詩人。
 
1968
年是轉變的一年,在城市中大戰拳腳的少年們在毛澤東的一言令下,開始了上山下鄉的運動,此時的食指面對文革小組內部學生路線的審查,感覺世間最困難的事情也不過如此,不知自己即將面臨著近數年與知識隔絕的災難,他是堅信著毛澤東對他們的信任以及領導。毛語錄中有這麼一句常為學生所引用:「世界是你們的, 也是我們的, 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也許食指的相信未來,是相信著地平線上的太陽。而那個太陽,是位於永遠無法抵達到的邊界。
 
瞭解了詩人所身處的大時代,再來分析文本。第一、二段中,詩人以「蜘蛛網」暗喻時間,「爐台」則為燃燒理想之火的軀體,只是不再得到重視,蜘蛛網是封塵已久,長時間被忽視的現象。但不可否認的是蜘蛛網也是蜘蛛新編織出來的事物,隱喻著自己的存在被逐漸取代。而「葡萄」、「鮮花」,表現出了一種革命之路折戟沉沙,有趣的是「鮮花」這一點,據他友人陳小雅、馬佳等人的回憶,是指他愛情的戰爭也兵敗如山,用一段未知結果的感情去折磨自己的理智以及感性。固執地用會隨時間逐漸蒸發的「凝露」去記錄這段感情,也許也是在期許自己能夠忘記。
 
但是對於自己未成的革命事業,即將步入上山下鄉的生活,或者說是對於他生命價值的肯定,他渴望成為被記載的歷史,即使逝去,也為世人驚歎。「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痛苦,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他如是答道。法國大革命以工人包圍城市,毛澤東以農村包圍城市,而他希望在日後也能被每一位讀史者所記住,記住了他們對制度以及文化的革命,「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是比這個世界任何一場革命都更應該被記住以及肯定。
 
在詩中的最後一段:「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使用非常直白的語言且用一唱三歎的形式寫出,這種筆法如今看來稍稍遜色,不過這是一種有時代感的語句。五六十年代的中國式共產主義文學是一種口號式的宣傳機器,能夠盡可能地以簡單的語句構成韻律節奏,使得工農階級的民眾可以快速地學習、吟誦。這是與詩經的特色有異曲同工之處。重複的「相信」一詞,是作者獨自面對著第二段中種種生命由盛轉衰的意象。那麼他相信的是什麼?也許就是那對唯物主義歷史論,那共產主義終將會得到最終勝利的盲目樂觀。諷刺的是,他們自詡為唯物主義者,徒然地以自己主觀唯心去歌頌他們燦爛的未來。也許這種片面下的執著和自信,是任何時代都應該為之動容。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際政治詩 #相信未來 #戰勝死亡的年輕 #食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