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以眼還眼 ◎曹疏影



以眼還眼 ◎曹疏影
 
時間到了
所有光明射進我眼球
然後熄滅
 
在那一秒前
我多麼想
 
讓所有的光明
就那樣
停留在我們所珍惜、
最柔軟的地方
 
凡我們深愛著的
攬在懷中守護著的
他們就射殺
 
凡我們生活著、呼吸著的
他們就射殺
 
皮靴踩在我們頭頂
棍棒打遍我們的身體
 
媽媽,他們扮成我們
卻把恐懼鑄成的子彈
插進你的心臟
 
我們如今什麼都不怕了
恐懼已隨所有的光明
一同撤退!
 
我的眼底
只剩無盡的黑暗
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那是我拿回我的愛、
我的自由的地方
 
請容我睜大這隻眼,
讓黑暗永不孤單
 
--
 
◎作者簡介:
 
曹疏影
 
生於哈爾濱,北京大學學士,碩士。2005年移居香港。手作詩集《拉線木偶》、《茱萸箱》,出版詩集《金雪》、散文集《虛齒記》、遊記《翁布里亞的夏天》、童話集《和呼咪一起釣魚》。曾獲香港文學雙年獎、香港中文文學獎、台灣中國時報文學獎、劉麗安詩歌獎。與音樂人合作,實驗文字與聲音。
 
(取自鏡週刊網站介紹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711cul003/
 
--
 
 
◎小編洪崇德賞析:
 
1.
曹疏影這首詩精準環繞著「黑暗/光明」、「失去/擁有」以及模糊的「那個地方」概念展開,香港人在特殊處境下的複雜情緒、對警察用槍不當致使人民失明的失語震撼,對土地的愛以及因愛而要面對的蠻橫暴力,一個夜晚發生的許多事在詩行裡相互牽引、運轉,張開了一個巨大的漩渦,像鐵匠全力擊打著,讓我們的心靈同受沉悶的撞擊。這首詩,是沉悶的、笨重的時代巨力撞擊聲。
 
2.
人眼直視下的槍枝火光是什麼樣子的?這很可能是無數個人生永遠不會去思考的問題之一。事實上除了好萊塢電影刻意以慢動作營造出速差,會想過這個議題的人肯定更少。曹疏影在處理這個高度暴力的事件時引入光明/黑暗的二元對立,對立就此成為暗喻香港現況的主旋律:「時間到了/所有光明射進我眼球/然後熄滅」
 
「時間到了」充滿審判意味,好像某一個偉大的意志終要挺身而出,為事情處理出一個結果。但期待「所有光明」的眼球遇到的,卻是讓自己靈魂之窗熄滅的光明。當苦候的「光明」成為暴力化身的一個髒詞,光明所停駐的「我們所珍惜、/最柔軟的地方」就這樣被延伸出去,那是詩人心心念念的家園:香港。那個陷入黑暗的地方,那個光明熄滅的地方。
 
當社運現場對愛的訴求如「凡我們深愛著的/攬在懷中守護著的」、「凡我們生活著、呼吸著的」,這樣滿懷深情的理念都被曹疏影集中起來,無一例外的要面對「他們就射殺」,——這不就是對香港目前現況的寫照?

高度秩序化且冷肅無情的命令執行,成為接連幾段詩行如國家機器精密運作的機械聲,壓過了每一個擋在前面的溫情喊話。內心的柔軟帶來現實的黑暗;內心的黑暗才引發暴警的火光,曹疏影在這裡設置全新的對立邏輯:當柔情以不同姿態反覆展現,面對的始終是暴力唯一解,連續變換方式展現的善意換取現實兇狠的巴掌聲,一方面推動詩裡的寫實事件陳述,一方面不斷壓縮讀者的情緒,醞釀一個巨大的火藥庫。
 
當詩進行到「媽媽,他們扮成我們/卻把恐懼鑄成的子彈/插進你的心臟」,這是詩裡最後一次明確地點出死亡,香港今時的事態被激化到不能再後退一步的情緒已經從詩的形式表露無遺。既然光明並不意味著希望,既然內心最柔軟的地方都要被子彈的光明給傷害,民眾退無可退的心聲終於爆發出來:「我們如今什麼都不怕了/恐懼已隨所有的光明/一同撤退!」
 
一個優秀的詩人寫作,不在於他能展現與渲染情緒,而在情緒展現之餘能夠適度的顧及作為一個文化工作者應有的人文關照。這首詩在超功率的情緒運轉後回到了失去與擁有的邏輯,無盡的黑暗,香港人的失去就是他們擁有的現實:「那是我出生的地方」;還擁有的那隻眼直視著下一次到來的光明。在這首詩裡最後一次說出愛與自由,這樣有些天真的舉動,會再次面對「讓黑暗永不孤單」嗎?詩人悲觀的預言著香港的處境,讓讀者被拉回現實,直視那失去眼球的眼眶,如此巨大、讓人什麼都做不了的黑暗洞穴。
 
3. 
我時時認為,與時事高度相關的詩歌是因為具備天然優勢,所以需要被更嚴謹看待的一類詩歌。在現實的針鋒相對裡,詩歌寫作既直視著世間醜惡,又同時表明了立場。在運動期間人們情緒昂揚,不會刻意計較同盟者如用字過於煽情、無趣之類的寫作缺失,一個表著明確態的詩歌常常因此佔便宜,但作為文學的創作與愛好者,或許我們必須跨過詩歌的政治立場是否為自己所喜的層次,進入到怎樣的表現手法方能使此類詩歌得以成功的層次。
 
我心中一首寫得好的時事詩不僅是個人立場的呈現,或對事件本身的詳實紀錄,更重要的是詩人的展現方式是否呈現了自己所獨有的性格與思考?發出了什麼樣的聲音,這些聲音是怎麼發的?

在這次香港警察以不合乎比例原則(註)執法的暴行裡,詩人曹疏影在臉書上迅速發表的這首詩作深刻卻文筆節制地呈現一個香港人對事件的哀慟,幾乎以血以淚寫下的每一個斷句、每一個字都讓我感到怵目驚心。在「失去」之餘運作「剩下」的這隻眼,象徵著最後仍堅守的真理與不畏強權的價值。當香港人再也退無可退,曹疏影沈重寫下「讓黑暗永不孤單」,這既是對讀者沈痛的展示傷口,亦是表明自己會與傷者同在。與黑暗同在,直視下一次的光明。
 
註:小編現在在警察局裡擔任替代役男,有一些警察朋友。對沒有持械的人民瞄準頭部開槍、背後射擊並且不是單一個案的作為,顯然說明警察的執法有違比例原則。更不用說對已經壓制後失去抵抗能力的民眾亂棍齊下、惡意混入民眾製造混亂、栽贓行人、在地鐵站發射催淚彈、將人民從手扶梯推落,這些作為都讓這群法律上的合法武力淪為人性上喪失正當性與可理解可同情性的三合會暴徒。

--
 
圖片作者:陳潔晧(陳三郎 Felis Simhahttps://www.facebook.com/felissimha?epa=SEARCH_BOX
美編修改: 陳冠宏(全糖)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際政治詩 #政治詩 #
曹疏影 #撐香港 #時代革命 #黑警還眼 #洪崇德 #陳潔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