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燈塔之外:非台灣的華語政治詩 ◎Relph






















╣ 燈塔之外:非台灣的華語政治詩    
╣ 責編| 殺青          ╟    
╣ 副責編| 燙銀         ╟
 
文|Relph
 
近年來在描述台灣的政治局勢時,有個詞彙很常出現在媒體版面上:「華人的民主燈塔」。的確,從政權運作的形式來看,走過風聲鶴唳的戒嚴與白色恐怖時期並經歷三次的政黨輪替後,台灣的民主政治已逐漸完備,對民主自由及人權的重視,相較歐美其他老牌民主國家也不遜色。然則「華人」一詞,無疑暗示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複雜關係。「華」這個詞,也代表以血緣及語言為基礎並以中國為中心而生成的「想像共同體」。
 
但這樣的共同體,隨著中國政權的獨裁本質與近年在國際上影響力日益加深,使得對文化的詮釋權轉為替政府合理化暴行及歪理的工具。同樣在這個共同體的地區,如香港、馬華等,在政治思想上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由此而來的政治詩,同時也反映中國對該地的政治局勢產生的變化。
 
這週就讓我們從台灣以外的華語詩歌中,找出對於政治局勢或社會現象進行思索、批判或表達對時局感受的作品。希望從這些以微觀角度反映巨觀事件的文字裡,驗證「沒有人是局外人」。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台灣之外 #華語政治詩 #想像共同體 #沒有人是局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