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先逗號,然後持續進行。 ◎楊沛容

 
先逗號,然後持續進行。 ◎楊沛容
 
九月份的主題為「八年級詩選」。以1991至2000間出生的創作者為主軸,用年份區隔出較嚴格意義上的八年級生定義。
  
1990是怎麼樣的年代呢?網路與資訊大爆炸、起飛後又續航力不太足夠的經濟、第一次政黨輪替、同志平權運動的風起雲湧、灌籃高手主題曲、小魔女Do Re Mi與庫洛魔法使…….
 
我們(對,我也是八年級生)更習慣於以網路作為創作媒介,似乎已然是面目模糊的一代。介於十九至二十八歲之間,恰好是進入大學到步入社會的區間期。對大環境的失落憤怒,導致了我們的無力甚至厭世,因此而慣於擁護人們戲稱的小清新與小確幸?上述這些,又是否足夠客觀呢?
  
這樣的世代,孕育著什麼樣的創作者、什麼樣的作品?扁平面貌之間是否有其他神秘的脈絡可循?九月主題便是想要來做這樣的深入探討。
 
若將創作視作一生志業,八年級的創作者們確實稱得上是十分年輕,要「一言以蔽之」,似乎有欠客觀。所以,我們試圖用較為有趣或者另類的角度觀點切入,帶領讀者更細微的觀看看似紛雜毫無定性的八年級世代詩作。例如第一周的「人生要來點負能量」,試圖梳理整個時代風氣,聯繫上八年級世代成長過程每日面對大環境的生活無力感,其中有沒有一些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可能?第三周「什麼是你心目中的八年級詩人?」,更直接回到作品本身,讓各位寫手提出自己的看法,如何風格、如何詩作是他們心中八年級詩人的面貌?我們並非要找出一個正確解答、或訂下結論,正好相反,我們試圖提出更多討論的可能,保留給予持續碰撞成長的八年級詩人與其作品變動的空間。
 
而,若以人生歷程來看,八年級生,正好卡在一個青澀與即將成為「成熟大人」的過渡期。是以我們有了第二周的主題:「鐘聲的消逝」,與第四周──「那些得過X19全球華文詩獎的八年級詩人」,讓我們回過頭看看,生命不斷流動,世界亦每日變換著,八年級詩人是從何時開始躍上詩的舞台?有些寫作者或已不再以「詩」為志業,然而他們留下的作品依舊有值得一讀的可能。詩人們如何回望走過的日子,以何種方式留下紀念,再繼續往未來前進?
 
無論如何,路還很長。對於八年級這群寫作者們,未來將給予何種定位、有如何見解,我們拭目以待。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