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窟穴 ◎蕭宇翔


窟穴 ◎蕭宇翔
 
他人進入時,黑暗
是唯一能掌握的
 
一如心碎的人
握緊悲傷的格言
你知道
愛上恐懼後的表情
是充滿平靜
 
推一顆磨難的巨石
到出口,到胸口
眼見鐘乳色的
利齒增生,咬住我
漸趨龐大的
心的暗質
 
一萬匹赤駒
在我閉眼時狂奔
奔逐岩壁上的裂痕
勁透強風,那脹紅的顏料
在手中有鬃毛質地
直至碎屑,滿地的碎屑
從壁牆上剝落
現出一面無缺的鏡子
 
赤裸使人羞恥,肉體
引人脆弱,洞穴只有靈魂
洞穴之外只有黑森林
孤絕時候就收養一隻蛾
在鱗翅上畫下雙眼的瞳紋
讓牠去尋別處窟穴
 
我也曾腳踩雲天
心懷天堂
站立洞口,激情似火
似火
如今,借誰悲憫的筆觸
來素描這地獄?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我只覺得吵鬧。
 
--
  
◎作者簡介:
 
蕭宇翔,生於1999年小寒,現求學於東華華文,寫詩以記事,九月後將前往波蘭學習半年。曾獲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拙作可見於幼獅文藝、鏡文化、乾坤詩刊、吹鼓吹詩刊、聲韻詩刊、換氣詩刊、秋水詩刊。
(介紹由作者本人提供)
  
--
  
◎小編林佑霖賞析:
 
詩題為〈窟穴〉,這是什麼樣的窟穴?第一段寫:「他人進入時,黑暗/是唯一能掌握的」,這是自我的、黑暗的、無法掌握的窟穴。
 
「一如心碎的人/握緊悲傷的格言」,面對窟穴,「我」將其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不須逃避不須躲閃,身處黑暗之中,我如此平靜。
 
在窟穴之中我並非毫無作為:「推一顆磨難的巨石/到出口,到胸口」,窟穴之深之暗,豈是能輕易逃離的?「眼見鐘乳色的/利齒增生,咬住我/漸趨龐大的/心的暗質」,薛西佛斯的巨石甚至不會變大,在黑暗之中,唯有黑暗能繼續脹大。
 
當窟穴、我、心的暗質都無法移動的時候,我的思想依舊有辦法奔騰:「一萬匹赤駒/在我閉眼時狂奔」,在一無所見的黑暗中,岩壁上被馬踏出裂隙,甚至要一躍而出:「奔逐岩壁上的裂痕/勁透強風,那脹紅的顏料/在手中有鬃毛質地」,在「我」思考的界域,被「馬」衝破的黑暗,顯露出一面鏡子。
 
「赤裸使人羞恥,肉體/引人脆弱,洞穴只有靈魂/洞穴之外只有黑森林」,我在窟穴中直視自己,在光消退的地方,靈魂是僅存的發光體。「孤絕時候就收養一隻蛾/在鱗翅上畫下雙眼的瞳紋/讓牠去尋別處窟穴」,窟穴是自我的窟穴,他者會不會也有他者的窟穴?
 
「我也曾腳踩雲天/心懷天堂/站立洞口,激情似火/似火」,我也曾對黑森林外懷有嚮往,靈魂有火,心有光明,但如今唯有這窟穴成自我的居室:「如今,借誰悲憫的筆觸/來素描這地獄?」
 
不是不相信天堂,不是不相信雲天,只是在窟穴之中,分隔彼此:「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吵鬧。」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蕭宇翔 #窟穴 #林佑霖 #黑暗 #東華華文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