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頹廢禪 ◎陳顥仁


頹廢禪 ◎陳顥仁
 
把生活過得越來越修行
吃飯時候就吃
飯以外的事情不想
如果不小心想得太多
怕深陷
 
窩在文學裡像打坐
聽憑
孤單和魔鬼交纏
他們說越是靜定幻象越嘈雜
你果然好吵
你跳著舞
你裸身
你在我途經的句子裡仰躺
你看我如同
你不曾吃我
 
把六識慢慢放掉
我暫時不愛你了我不愛你了薩婆訶
剝去你遺留的什物像剝掉
蓮花瓣
乾燥後適合焚燒
使我香氣
使我想你的嗅覺變得具體
夏日是道場
你是我的金剛經
 
容許我作一隻半脫的宅蟬
保持褪去直到度不完的假日紛紛墜樹
讓慾望出竅
我與水泥牆對坐
等蒸蒸的鳴嘶淡去
再吻我
再用你的唇急報我
愛情已然收復了末法時期
翻飛的紅旗已沿街
如我遲遲
張開的眼瞬
虔誠的擁我並
輕輕喘息
我可以是你失落但是復又
古銅於日光下
溫熱的高棉
 
如是我聞
三條街以外的工程使我失卻數日電力
早課是被烈日盥洗
我依舊敲你像
敲響木魚
早午齋也許共進麥當勞?
還在嗎? (菩馱夜)
在幹嘛? (菩馱夜)
可以想我嗎?
菩提葉 菩提葉
假使你在路上隨意掐斷一莖
都如此
乳白而黏稠
 
--
 
◎作者簡介:
 
陳顥仁,1996年生於台中,現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創作組。剛剛從建築工地回來,專心過活、不想太多。得過一些文學獎,並且在剩下的日子裡緩慢地前進。
 
--
 
◎小編洪銓岑賞析:
 
頹廢禪這首詩像是一種情感上的苦修,一種盡力節制和壓抑,但這些節制壓抑卻是無用和徒勞的。
  
 詩的一開始就用了一個很節制的開頭,吃飯只能夠是吃飯,因為要是有了其他的思考就會深陷其中。而整首詩都是在用這樣一個極為規律的形式來要求自己的形體,試圖要透過這樣的「儀式」來規束、抹滅掉自己內心躁動的思緒,但越是如此,心理的躁動就越到大。第二段的文字非常濃郁,像是一幅敦煌飛天壁畫,只是滿天飛舞的天人以一種魅惑的,精怪般的姿態,干擾著詩人的修行。越是想要靜心就越無法達到目的,滿目的是那個人的身影,是極為情慾的挑逗。
 
我想就像第四段所說的,這首詩的節奏像是一隻正在脫殼的蟬,慢慢的把自己所立下的限制給掙脫,從一開始的不能多想,到見到了那個人誘惑的身影,再到第三段,說的是要把六識放掉,但是「我暫時不愛你了我不愛你了薩婆訶」呢喃一樣的告誡著自己,薩婆訶,要圓寂滅災,但是越是如此,本該放掉的六識好像更敏感了,通過那些遺留的東西更能夠具體的去想念對方。「夏日是道場/你是我的金剛經」對方像是金剛經一樣,在這個修道的場合一遍遍的被誦著。
 
第四段的色彩不像前面一樣的濃郁,它們是太陽的顏色,是蒸氣,白亮得刺眼的光在情慾的空氣裡蒸烤著詩人的修行。「愛情已然收復了末法時期」這句話非常的巧妙,讓修行破功的好像正是愛情,但愛情也是這場修行的開始,所以使自己的情慾放縱並不是使修行結束而是一種收復。高棉及紅色高棉,在這裡可以看得出詩人的強烈期盼,期盼再度被擁著,被在陽光下曬得古銅。
 
 第五段依舊是陽光的色彩但是畫面非常的靜止,好像一切又回復成原本的規律,失卻電力的頹廢,一切都帶著希望卻也都不帶著希望。此時修行已經和念想、期盼結合在一起了,規律地敲木魚似的希望對方能夠想他。菩馱夜菩馱夜,眾生平等,所以在路上隨意掐斷一莖都是乳白而黏稠。到了這裡,可以感受到絕望死寂的充斥在整個空間之中,沉重得使人頹廢。
 
這首詩的字詞用得非常精準,它們很好的被放到了該在的位置上面。愛情,或者說是人與人之間的吸引力時常就是這樣的讓人頭暈目眩無法控制。而詩人透過打禪修行來深刻地將那種意亂情迷到絕望的樣態呈現了出來,兩者打架一樣的,透過和彼此的相互對照讓節制以及放縱的力道都非常的強烈。
 
頹廢禪,他不是一個成功的打禪,可以說一切的規束都是無用的。但我想這樣的頹廢也是一種力量,讓自己不用那麼快的去面對較為絕望的事實的力量,終究會將一切看透,但是在那之前,還能夠在無數的回味之中品嘗每個瞬間的快感。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頹廢禪 #陳顥仁 #洪銓岑 #菩馱夜 #菩提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