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時鐘海 ◎洪逸辰


時鐘海 ◎洪逸辰
 
兔子先生脖子掛的時鐘,
沒有指針,
可以跳進去游泳,
是一座攜帶式的海洋。
 
人們都討厭發明日晷的人
討厭月曆
討厭一年一年
像十二隻動物趕著投胎
 
所以人們都喜歡時鐘海
快樂的時候
憂愁的時候
亢奮或焦慮得睡不著的時候
跳進時鐘海
沒有指針就沒有時間像喝醉
醉醺醺暈乎乎
狂歡讓時間過得像鳥飛
肢體不協調的人都能搖擺
像芒草搖擺
像雲朵搖擺
全世界的人都像車子的雨刷
一起搖擺
一起搖擺
 
搖擺過後
是做愛後的餘韻氤氳
可以像自然鬈的頭髮
蜷著回到胚胎睡覺
睡著眼球不再亂跑
手是輕輕的拳
牙關也鬆了
時鐘沒有指針
可以一直一直
拋棄時間
遺忘時間
世界上本就沒有時間
 
--
 
◎作者簡介:
 
洪逸辰,INFP,火雷噬嗑,1992年春天出生。
 
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系、日文輔系,於臺北市立大學研讀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並於2016年赴北海道教育大學留學。
 
與松鼠為伍的人。
 
喜歡詩,喜歡光,喜歡飼料,喜歡你。
 
--
 
◎小編宇翔賞析:

這首詩適合一口氣流暢地讀下來,有可愛之處,也有可哀之情。可愛之處在於其中輕盈而準確的意象,以及富童話奇趣的口吻,而可哀之情則在於本身所蘊含的情感,對於「時間」這個古老難題的思索。

古往今來,討論時間的詩很多,解構時間的詩也不少,但本詩處理的角度,有一些深層而獨特的意蘊可以多加挖掘。

本詩將「時間」與「海」兩個意象在根本上做了連結,也是本詩一切指涉的出發點。時間與海有許多的共通點,譬如廣闊、無盡、波折、流動,甚至一點迷人的危險。然而,除了共通點之外,更多的意含則誕生於兩者互相連結之後所衍生的,無限如海與時間的聯想。譬如「一座攜帶式的海洋」,便能激發讀者產生驚人的聯想。

在小編眼中,「時鐘海」本身除了是將時間與海結合外,也是對於時間的解構,或者說,時間與海兩者融合後,再互相消解。因而時間是如同海一樣沒有指針的,沒有指針之後,更擁有了海的其它特質,可以跳進去游泳,可以昏醉,可以搖擺如芒草與雲,時間不再是刻板而精確的機器,而轉變為允許輕快和放鬆的領地,卻也如同海一樣存有某種規律。

然而,本詩最有意思的巧思,小編認為在於其通篇的童話口吻,以及最後「初生嬰兒」的意象。或許在暗示,如若要解構時間以及其連同的苦難,勢必要回歸一種純潔童貞的狀態。沒有了哀愁之後,在子宮裡的小海洋裡,亂跑的眼珠終於平靜、堅硬的拳終於攤平、緊鎖的牙關也終於鬆開。

時間與苦難彷彿是同存的二者,有時間就有苦難。自古以來,時間一直與「河流」有著緊密都關聯,而作者藉由其獨特詩句開放了時間的大門,使之流入大海之中,獲得更廣闊的意蘊 。「世界上本就沒有時間」,這是一種救贖,反過來肯定了情感本身,純淨純粹情感才是更無限廣闊的價值。這首詩化時間的追殺,轉為一種溫柔、水性的包圍,我們將在其中進行一次最棒的長泳。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時鐘海 #洪逸辰 #蕭宇翔 #時間 #世界上本就沒有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