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楊沛容


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楊沛容
 
我們每天幸福地
不斷哭泣
面對捷運上成群的人
親密的伴侶,相似之兄弟姊妹
口罩下
雙頰潮濕
 
甜蜜的空虛在體內擴大
我坐在路邊
長成粉紅色的黑洞
細數各式方法
自己將如何被記得
在白色的花瓣上盤旋、滑翔
觀望每張臉
有些真誠,有些困惑
或是我們體內其實沒有
什麼將被留下
 
美麗的事物如此充足
我們何必觀望深淵
 
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這裡擅長拔掉舌頭
再塗黑眼睛
關乎靈魂
我感覺,自己是學得很完整了
整理、打點好所有
只是偶爾會差一點點
讓植物的根從裂縫流出
使我想望
駐紮在一間,有窗房裡的根
 
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吹整長髮,然後編織
一些可行的氣泡,以免
顯得可笑
 
--
 
◎作者簡介:
 
楊沛容
 
八年級生,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微光現代詩社。寫詩也寫小說,願望是養一隻貓。
 
--
 
◎小編許聖傑賞析:
  
八年級世代的創作者,自學生時期橫越資本主義社會之歷程,資訊科技發展在側,其身處環境已然圍繞政治意識、早早感受無力的未來、經濟的獨立自主。遂形成相較其他世代更為不同的厭世感。面對如此困境,嘲諷似乎是逃避一種,更正確來說,是為嘗試排拒一種。
 
鎮日迎合大眾,我們如此幸福地哭泣,然而真的感受到所謂的幸福嗎?彼此獨立完整個體,不斷受到現實社會之箝制,其存在意識,已然面目可憎。將「甜蜜」及「空虛」、「粉紅色」及「黑洞」做一種強烈色彩對比為這首詩最大的特色。誠誠懇懇擔任一名學生,一名上班族,一名自我。無限循環,無限罣礙。最終產生自我存在的不安定感,不想被遺忘及淘汰的這個念頭,或許已成為生存的最低需求。
 
世間美好明亮的事物繁複充足,為何你如此輕易感到憂傷?為何你總面朝深淵,在黑暗中追逐復跌倒?為何你總擅長無病呻吟,恍惚般過完一生?
 
「美麗的事物如此充足/我們何必觀望深淵」作者以此兩句一方面做強烈的諷刺感面對世俗大眾評斷此世代的「草莓」、「玻璃心」、「優越感」、「厭世」;另一方面亦扣回到反問自身:為何如此悲劇,我們需要一再上演?若真能如同社會大眾所主宰的一切那樣生存,我們何嘗不相信罅隙下的微弱之光?我們何必觀望深淵?
 
資本社會的恐怖,一次次入侵我們的純真。面對經濟壓力、生存需求下的控制,我們再一次利用了自己,不得不繳出了自己的一切。學習整理打點自己,換來的是生活之必需,以及自我欺瞞與內在空虛。是的,我們很快樂。在這些重複重複重複步驟,一切是如此乾淨而完整。
 
然而有那麼時候,在規制下的行為外,總有一點逃逸的念頭。渴望真正的歸根之處,渴望純真自我,渴望藏匿,以及那再再還未獲得解放的生機,渴望快樂。儘管,我們是快樂得如此可笑。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楊沛容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許聖傑 #美麗的事物如此充足 #我們何必觀望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