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太陽與檸檬 ◎李蘋芬


太陽與檸檬 ◎李蘋芬
 
——記一段在景美的日子
 
一起踏過椰子林的清晨
日日倒數
時光的核滾動不已
喧囂有時,恬靜有時
一起擁有了
起跑和瞌睡的姿勢
在那裡。我們亦能唱歌
當冬天是一個抽屜
呼吸的節律
在試卷背面回歸胸口
 
一起姍姍而至的午休
日日洗臉,疊好鉛字
逃跑,紅字——
當公車鄰座只有陌生人
若牆也有眼睛
那是白和螞蟻——
而我亦是雪藏般
銘記了所有,日行動物
夜行淚水
 
你是幸運的,而我亦能
讓太陽與檸檬飽染我們的顏色
讓輕率的心眼得以
復歸寧靜,因為一筆紙箋
一盒削好的蘋果
因為後來
我們念記的每一次相視而笑
  
--
  
◎作者簡介:
 
李蘋芬
 
一九九一年初夏生,師大國文系、台大中文所畢業。愛小動物和美的事物,駭怕巨大岩石、水晶和洞窟,曾獲詩的蓓蕾獎、台北文學獎等。
(摘自誠品作者簡介)
  
--
  
◎小編全糖賞析:
  
李蘋芬這首詩最初於2017發表在人間副刊上,第一版名稱叫做〈太陽與檸檬的顏色〉——記我在JM的日子,後於2019出版詩集《初醒如飛行》時,詩名改為〈太陽與檸檬〉——記一段在景美的日子。
  
這首詩相對容易理解,描述作者脫離了景美女中後,又重新回想起了校園中的日子。「一起踏過椰子林」像進入校園,校園裡的生活「喧囂有時,恬靜有時」,有其中令人備感壓力的是升學主義下,「疊好鉛字 逃跑,紅字——」這樣對於考試與課業的壓力,讓求學時代的詩人「夜行淚水」。
  
但所幸求學的道路並不孤獨,有「你是幸運的,而我亦能」,享有太陽的溫暖與檸檬的果酸般青春,既使有那些淚洗的夜晚,最終在回憶裡留下的也是與同儕「每一次相視而笑」。
  
李蘋芬並不諱言青春有其痛處,那些痛苦的她雪藏進記憶,而對於景美的日子,最終外顯的是充滿太陽與檸檬的時光,因有人能相伴而回憶得以溫柔。
  
再回到詩名的改變,有一處細節是,初版的副標題「記我在JM的日子」,改成了「記一段在景美的日子」,詩人選擇去掉「我的」這兩個字,或許正是因為這首詩想呈現的是:校園生活並不是「你的」或「我的」,而是那段獨特的時間裡,我們共有青春。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太陽與檸檬 #李蘋芬 #初醒如飛行 #景美女中 #全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