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再走一段 ——與友人們在深夜東華校園散步 ◎曹馭博


再走一段 ——與友人們在深夜東華校園散步 ◎曹馭博
 
再走一段吧。深夜
學院內的石磚路上
大風將一輛輛腳踏車推倒
寂靜在每一次的碰撞中
破裂。我們活著
在裡頭談著詩歌
  
我們用主義稱呼詩歌的房子
後寫實、現代、象徵
又叫又跳,寒冷
從牛仔褲的破洞進入
又緩緩從我們的嘴裡散溢
  
如果有一種孤獨
能涵蓋寫作的信念
那一定是用長長的指甲
摳金屬環子,打著嗝
輕飄飄地去看世間萬物
例如公會、學術——愛。
  
「我不是不能愛,而是不敢愛」
「So do I——」有人如此回答。
銳利如金屬的詞語
在風中不停打轉
鋸開空氣
詩歌在裡頭萌生
  
「我們即將看見的是楊牧的宿舍」
環狀——我們繞著屋子
再走一段吧。敵人不來
行走是衰老的前進
課堂早早結束
我們活著
做永恆的行當
  
--
  
◎作者介紹:
曹馭博(1994-),畢業於淡江中文系、東華華文創作所,為林榮三新詩首獎最年輕得主。曾以詩集《我害怕屋瓦》入圍2018誠品「書店職人最想賣」和年度最期待作家、2018Openbook年度好書獎;此書亦於2019年獲文化部評選為「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的優良書籍。《我害怕屋瓦》中的作品環繞死亡開展,有象徵晦澀的詩、赤裸告白的詩,也有高度凝練但哲思明朗的詩。無論是技術或情感,「節制」都是其作品的重要面向。
  
--
  
◎小編宇翔賞析:
 
這是一首輕巧的詩,讀時幾乎可以體感這場校園散步,腳下的質地有延伸的石磚、抖擻的樹蔭和打轉的風聲,以及在這些聲光下,被不斷打破、綻裂的寂靜。在詩人苦練而安靜的生活中,這場與友人的散步,或許是難得的喧鬧。
  
關於寫作與詩歌,孤獨是必要的信念,除了孤獨之外,偶爾一些喧鬧未必不好,喧鬧提醒了我們一些價值——寫作與詩歌,從來不僅只寫作與詩歌,還有圈外的視野。有一些更寬闊的詞彙,需要經過我們的凝視,例如「公會、學術——愛」,一切如此可疑,我們的凝視除了不能緊縮於一格,還必須是「輕飄飄的」。輕飄飄,才能使孤獨不是寂寞,不是情緒,而成為一種詩性的狀態,不是瞬間而是持續。
  
情緒作為一種詩歌的質料,並不足以成就一首好的詩歌,而需要經過一些磨練,需要在氛圍中「打轉」、與周遭碰撞,如同鍛造鐵器時,塑形與消磨的並行。在適當的語境下,在寂靜與聲響交撞的裂縫裡,詩歌才會萌生。關於甚麼是愛,如何面對愛,這些永恆的課題裡,我們沒有在詩中看見進一步的答案,這反而是最好的答案──「鋒利」的詞語作為素材,經過打磨後,畢竟不會等同於消失,而成為另一種隱性價值。
  
最後,無論如何,「再走一段吧。」如同作者所下的標題,「再走一段」這句話本身即一種人生處世的警句。在愛與哀愁的消長裡,在喧鬧與孤獨的平衡裡,在親近詩歌與大師(楊牧)時,高山仰止的思索裡,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用閒散的腳步,再走一段。畢竟學生時代的我們,還有一點點年輕,敵人還等在遠處,人世還可供我們迂迴幾步。衰老是必然的,然而衰老也是人世的真實。課堂結束之後,詩歌、愛與喧囂圍繞著我們打轉,這些都是我們存活在世的行當,而「再走一段」這個動作,能使我們的生命在不斷的消逝中,攢住一點永恆,然後延長、持續。我們活著,成為詩歌本身。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曹馭博 #再走一段 #我害怕屋瓦 #林榮三文學獎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東華華文創作所 #蕭宇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