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下任前房客的留言 ◎褚岳霖


下任前房客的留言 ◎褚岳霖
 
前房客離開之後
屋子又打開了窗
恢復採光、街景和靈魂
能夠在塵埃散落中
等待,下個房客
類似我的到來
 
入住前後的人彼此衝突
家具上寫著前一個我
成為另一種被默認的順序
牆上留有被刮壞的漆痕
不屬於我,或許
也不屬於任何人
 
前房客遺留下的盆栽
還在鞋櫃上兀自生長著
少數沒有落葉的位子
踏著前幾個人的腳印
 
成為房客後才發覺
前房客的幻影偶爾出現
在吃飯、刷牙、出門之間
制止我不是他們的日常
並規矩行走在房子裡
被畫好的每一個步伐
 
終於,我也拉上了窗簾
學習用幻影的顏色生活
克制自己僅有的明亮
發光,變成單獨的異類
直到漆痕不再變動
那些不屬於誰的
又再次屬於了我們
 
--
  
◎作者簡介
 
褚岳霖,畢業於淡江資圖系。曾任微光現代詩社副社長;並曾獲第33屆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目前存檔於遊戲業,因為天賦點不足而重複著死亡;還在hardcore的人生路上掙扎,尋找破關之外的可能性。
  
--
 
◎小編周俊成賞析
 
「下任前房客的留言」無非是寫給「我」的留言,透過觀察自己的租屋處前房客所留下的生活痕跡,推斷他是如何生活,並藉此思考著當自己是否也只是延續著前房客的生活習慣而生活著。
 
首段說道房子在前房客離開後,回到了初始的狀態,「等待,下個房客」,並且補充說明下個房客可能是「類似我的到來」。
 
第二段寫到生活習慣的差異,因為前房客有遺留下家具「家具上寫著前一個我」,上頭有著前房客的印記,也就象徵前房客隱約存在房內,「牆上留有被刮壞的漆痕/不屬於我,或許/也不屬於任何人」,將現任房客瞬間納入前房客構築的行為脈絡之下,這樣的刮痕或許早在更早以前就已存在。
 
第三段則是藉著房內景物描寫,點出前房客的遺留下的習慣如同盆栽一般,即變換了房客仍然兀自生長著,顯示出習慣的根深蒂固,並且透過地上腳印暗示或許在無意識間,自己可能也不斷踏上前人的腳印。
第四段說到自己的心路歷程,當自己逐漸熟悉屋裡的狀況時,彷彿也逐漸踏入房客們的脈絡中,所以才會有「前房客的幻影偶爾出現」制止「我」做出那些不屬於他們脈絡下的「我」的日常,並逐漸將我所規訓。
 
最後一段,「我」是選擇放棄抵抗,放棄了自我,「拉上了窗簾」、「學習用幻影的顏色生活」無非是放棄抵抗,抑制自我,直到不再變動。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褚岳霖 #下任前房客的留言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周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