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煮 ◎段戎


煮 ◎段戎
⠀⠀⠀⠀⠀
時間裡有什麼透了
就要發紅。
或許是側臉,或許是
蠻悍的誓言
也或許
齊唱校歌的太陽底下,眼裡有血
胸口還有寶貝
後來操場被踩舊
畢業典禮那日換皮
⠀⠀⠀⠀⠀
有些熟的,也能放涼
像許久未聞的那通電話
話筒還冰著就掛了。
你想起鄰桌的便當
總有雞腿和香腸,有些事情
得要不間斷的你我一口
才能爭搶,
才能發光。
⠀⠀⠀⠀⠀
很久後你才聽出
那日的話早就焦了
一場失敗的宴席,有人逃竄
有人罹疾。
資歷尚淺
不明白過急的刀法使一切
筋肉分離,也不明白
愛是低溫烘焙
佐以芝麻般亮的眼睛
⠀⠀⠀⠀⠀
歲月烤你、驗你
熱鬧的家事過後,流理台的砧板
鎮著一些遺憾
眼裡的血變成指頭上的
對於傷口你要服貼
水才不會滲進來。
有時你也疑惑自己
是否主了人生
像市場買回來的那斤活蝦
滾燙,仍試圖抽身
⠀⠀⠀⠀⠀
--
 
◎作者簡介
 
段戎,一九九九年生,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新鮮人。身在全校最難進的商學院裡,卻整天都想轉換跑道。夢想是賺一堆美國人的錢,四十歲退休,回信義區開一間Google Map上找不到的書店。

十八歲時出版個人第一本詩集《粉色瓶裡的黑墨水》(2017)。

(取自《保密到家》作者簡介)
 
--
 
◎小編ㄈㄈ賞析
 
本詩選自噴泉詩社社刊《水中製噪》,初看詩句即能看出這是一首懷緬校園生活的詩作。寫畢業的詩作並不少見,但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作者將畢業結合各種與烹飪有關的意象,並巧妙地建立段落間的鏈結。校園生活稍縱即逝,就像煮食一樣,一不留心食物就已經熟透、甚至過老。而身在其中的學子們在還太過年輕的時候,常常一不小心就操之過急,也傷了自己。當然,也不免要面對在烹飪時可能遭遇的考驗,例如將話燒焦,或者割傷手指。
 
除卻貫串全文的「煮」以外,本詩最重要的命題應該就是時間。
 
時間是什麼呢?時間能夠將食物放涼,也能透過烹煮加溫。也正因為時間的二重性,所以話筒會冰、活蝦滾燙,像是一段關係總會冷卻,而人生有時總煎熬地如同我們都是滾水中的活蝦。再者,首段的「發紅」呼應末段的「活蝦」、標題的「煮」回應主宰人生的「主」,使我們並不難覺察全詩緻密的安排。
 
而不變的是,我們不管活到什麼年歲,都仍試圖主宰生活、都試圖自灼熱的困局中抽身。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煮 #段戎 #粉色瓶裡的黑墨水 #保密到家 #水中製噪 #台師大噴泉詩社 #ㄈ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