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廢棄高速公路 ◎煮雪的人


廢棄高速公路 ◎煮雪的人
 
房屋在平地點燈
無家之人
則在空中行走
 
(西元20XX年,新型交通工具問世,
遭到淘汰的高速公路成為遊民聚集地。)
 
有人搭起帳篷
有人在月光下沉睡
有人看似
離家千年
 
報廢公車緩緩駛來
我隨眾人排隊上車:
充滿污漬的座椅
令人懷念的霉味
已然故障的電子看板:
「下一站,」
 
公車駛入新市鎮
復古霓虹燈照亮廢棄高速公路
有人在浮空餐廳對飲紅酒
有人在夜光花園舉行婚禮
有人在虛擬街道
相視無語
他們停下動作
回望行駛中的報廢公車
 
「公車即將進入濱海公路,」
司機說:
「請盡量將頭手伸出窗外。」
眾人打開車窗
陌生地看海
陌生地伸出雙手
他們早已遺忘
如此迅速的海風
 
「這樣就好。」司機輕聲說
「這樣就好。」眾人輕聲說
「這樣就好,」我輕聲說:
「讓我們於焉成為,」
「自身的故鄉。」
  
--
 
◎作者簡介:
  
煮雪的人
  
1991年生於台北。現任《好燙詩刊》主編,著有詩集《小說詩集》、《三本恕不拆售》。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作品入選《衛生紙詩選》、《台北詩歌節詩選》。
  
目前旅居京都,滿腹八橋。今年冬天比起雪更想煮螃蟹。
 
--
  
◎小編哲佑賞析:
 
提到八年級詩人,絕對不能忽略《好燙詩刊》及其編輯群的開拓。作為好燙的創立者之一,煮雪的人標舉的「小說詩」獨樹一幟,其中不只有作者宏觀的布局,又有開放性與包容性。相較一般以意象為導向的詩,這類的詩以情節為單位,彷彿為世界切片,容許讀者在上賦予寓意。
  
這首詩題為「廢棄高速公路」,「廢棄」與「高速公路」是最重要的兩個元素。「高速公路」是二十世紀現代化、都市化的一個象徵,重新定義距離,也更改了人們對地理的感知。詩裡設想變革持續,過往的「高速」已成廢墟,「高架」的特性卻彷彿一座蔓延無盡的空中樓閣,時時提醒著將要荒廢的一切。
  
第一段「房屋在平地點燈/無家之人/則在空中行走」,天馬行空的詩句,對應詩裡的情節「高速公路成為遊民聚集地」,卻可以合情合理。無家之人失去故鄉,而有時候人們懷念的不只是現實地景,更是種種「離鄉」與「回鄉」的過程,此處的「空中行走」,似乎也隱喻著被時間架空的記憶與人生。
  
對此,有人沉睡,有人動搖。有人等待報廢公車駛進廢棄公路,像是一場盛大的幻覺,同時也將這華麗的衰朽散佈在人群中:公路穿越市鎮上空,新時代投射復古霓虹,廢棄的公路與公車吸引人們回望,儘管那可能不是他們的鄉愁,但卻都能對懷舊共感;那是超越個別物事的,集體的感傷。
   
就像詩的最後,公車抵達海,那是公路的終點,卻不是彼此過往鄉愁的目的地;海洋彷彿包容一切,但我們頭手伸出窗外,身體卻還在車廂裡。那些陌生的海風,只是一再召喚我們的衰老。但或許這樣就好,只要還能感到陌生,我們就能擁有故鄉。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驀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廢棄高速公路 #煮雪的人 #好燙詩刊 #小說詩集 #三本恕不拆售 #郭哲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