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的乳房 ◎不離蕉


時間的乳房 ◎不離蕉
 
你有看見那條虛線嗎
從那裡折到這裡
像走路那樣,重複
吃掉重複的部分
人生的面積越來越小
你不再叫他世界
你改口。圖書館。書店
子宮一樣的廁所
 
你又看見那條虛線了
今天的領口,明天的,後天的寬鬆
你知道山不是世界的隆起
而是過敏嗎
今天的寬鬆,昨天的,前天的領口
怎麼來到這裡就怎麼回去
打開,但不再走路
因世界不單單由黑夜所組成
因天空不只有樓梯
 
你有看見那條虛線嗎
我沒有任何建議
我沒有見過第二顆太陽
我只是按下按鈕
在連光都不想放開腳步的地方
我從不學習,只是得到
  
這就是為何我可以
安心宣告:
時間站在我這裡
時間是我發育完全的乳房
 
--
 
◎作者簡介:
   
不離蕉,《好燙詩刊》編輯。作品散見於《好燙詩刊》、網路詩刊《P.D.F 力量狗臉》等。
 
作者部落格:http://jinds1771.blogspot.com/
 
--
  
◎小編一尾賞析:
 
若前兩天介紹了煮雪的人,我想《好燙詩刊》另一個不能被忽視的名字是不離蕉。不離蕉的作品風格多變,很難從任何一個面向去定義他的詩作,但在語言的運用、技巧仍有其過人之處。
 
〈時間的乳房〉一詩摘自作者個人部落格。若常人一聽到詩題〈時間的乳房〉,必定會對這抽象的標題感到十分疑惑,或許我們一開始可以將詩分成兩個部分來理解,其一是「摺衣服」這個象徵概念,另一個則是女性的身體形象。
 
詩中的各段皆以折衣服的動作為開頭,詩寫道:「你有看見那條虛線嗎」,在摺衣服時我們常需要一個不存在的虛線(折線)來使我們能夠工整的折疊,而這動作就「像走路那樣,重複/吃掉重複的部分」,在這作者隱喻嬰兒剛開始時所認知的是一個邊界模糊的巨大世界,而當嬰兒開始認知到這個世界的各種邊界時,視野逐漸縮小,因而:「你不再叫他世界/你改口。圖書館。書店」,你往後所意識到的空間,則可能會細小到有如「子宮一樣狹小的廁所」。
 
接著詩重複再說了:「你又看見那條虛線了」,這次將目光注視到衣服中像山一樣隆起的領口,但詩說:「你知道山不是世界的隆起╱而是過敏嗎」當嬰兒抓著衣領朝鼻子擦了幾下時,就可以知道小孩可能又過敏了。作者在此利用「今天、明天、後天」與「今天、昨天、前天」製造一循環往復的效果,「怎麼來到這裡就怎麼回去」,若人生要倒回,那我們將「不再走路」,但我們早已意識到世界不單單由黑夜所組成,天空也不只是我們幼時所不斷攀爬的樓梯構成。
 
末段,女體的形象從子宮轉移到了乳房。作者模仿嬰兒的形象,嬰兒不會給出任何建議,嬰兒只會因好奇心而按下按鈕、嬰兒並不是真正在學習什麼,而藉著哭鬧對大人予取予求,詩最後寫:「這就是為何我可以/安心宣告:/時間站在我這裡/時間是我發育完全的乳房」。人一出生面臨的即是死亡,然而時間永遠都是站在這些新生的嬰兒,因為他們擁有的是比我們這些大人們更多的時間,有了時間,嬰兒才得以成長、發育完整的乳房與子宮。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驀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時間的乳房 #不離蕉 #好燙詩刊 #P.D.F力量狗臉 #一尾 #時間是我發育完全的乳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