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節日 ◎曾貴麟


節日 ◎曾貴麟
 
──為那些特例所命名
 
總會穿越這片喧嘩、謠言與惡質的目光。
像逆行於風與獸群
別怕身為例外,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勇敢的慶典
 
樂器與森林的主人我給予祝福
祝福愛情中的男女,亦祝福同性的戀者
將愛與孤獨同視為習慣的給予祝福
曾被世界阻止的人呀給予祝福
不曾讚美的人呀我仍給予祝福
 
擁有宇宙與被儀式擁有的人都給予祝福
祝福墜落與馬術,祝福少數與全部
 
--
  
◎作者簡介:
 
曾貴麟
 
1991年生,宜蘭人。本《人間動物園》之管理員,溫柔地失職,不負責禁錮,只能一再釋放。
 
東華大學華文所畢業,曾任淡江大學微光詩社社長、創辦藝文誌《拾幾頁》。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後山文學獎、臺北詩歌節《多元成詩》影像詩等獎項,入選兩岸90後詩人詩選集。
 
有詩文集《夢遊》、《城市中的森林》,2015年策展攝影散文展《25時區》。散文集《私事》籌備中。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節日」本身就是一種經由人為機制所篩選的價值觀,故詩人以副標「為那些特例所命名」為主軸,關懷同樣重要的少數。正因為有所選擇,亦有不被選擇的價值,詩人鼓勵少數者從惡質的生活中:「別怕身為例外,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勇敢的慶典」。
 
「曾被世界阻止的人呀給予祝福/不曾讚美的人呀我仍給予祝福」這兩句展現出詩人的胸襟。就像是最近網路上流傳的梗圖,比較卡通中英雄與壞人的差異,有趣的是壞人往往抱有理想並努力實踐,而英雄多半是維護權威、阻止他人夢想的破壞者。「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男主角碇真嗣,長大的歷程中亦未曾被稱讚過,故退縮自己、拒絕與他人交流或提出自身的意見。於是,壞人與軟弱的人都可以得到祝福嗎?或許這也是作者所欲質疑所在,價值規範的生產過程,真的有其合理性嗎。那些「規則之外」的少數,是否也擁有幸福的權力?
 
有趣的是,結尾兩句說:「擁有宇宙與被儀式擁有的人都給予祝福/祝福墜落與馬術,祝福少數與全部」擁有信念或因循規範的人都將得到作者的祝福,而作者也同時祝福少數與全部。整首詩雖然祝福、強調少數者應有的祝福與價值,但作者也不偏袒少數者,而是同樣重視、同樣給予祝福,否則或者又將是另一種價值選擇的暴力。這樣的尊重與善意,正是這首詩可貴之處。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驀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節日 #曾貴麟 #人間動物園 #夢遊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CookieMonster

1 則留言:

  1. 最後結語兩句,我仍讀不出作者所用的詞彙間的關聯,只有念起來很順而已,可以再深入解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