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盛大的春天 ◎許玄妮


盛大的春天 ◎許玄妮

花季結束,雨就來了
心臟像花瓣一樣慢慢凋零
是什麼讓大雪過去,領春風來
我的手指是不合時宜的枯枝
我的軀幹是沒有年輪的木頭
切開我,取我的汁液
四月的盡頭還有一場大雨

「有沒有一種藥能解
你的百憂,我的千慮?」
世界所有的快樂
都住在我的另一邊
你從另一端看我,像看一幅畫
我的頭髮是憂鬱的藍顏料
黑色的眼睛被水暈開來
我捧著花束,像沒有捧過花束

雨落在我的掌心上
我落在你的掌心上
四月是擱淺的抹香鯨不能回頭
把我磨成灰,撒進樹林
這樣盛大的春天
我打算路過而已
你說詩人總是寂寞

待你真正睡去以後
街燈漸次熄滅了……
我張開傘,揣想
春日一株小草向我彎腰
雨水積累,晚燕飛落
窗內的人影依舊模糊
大門深鎖
我摸黑行走,雙手緊握
渴望一束光
供我安心地流淚

風的盡頭是海,海的彼端
便是再不願探勘的島嶼了
我倚上欄杆,天色漸光
感到自己欲落未落
我仍是灰色的
我仍是灰色的
安靜如九月清晨
覆滿塵埃的衣櫥
頹喪如末日裡
逐漸倒退的海岸線
 
--
 
◎作者簡介:
 
許玄妮,1996年夏,台東人,現就讀長庚大學護理學系。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X19華文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作品散見於聯合報副刊、衛生紙詩刊等刊物。獲紅樓詩社出版補助,並出版詩集《多風地帶》。目前居於多雨寒冷的北部,放任自己被生活切得更碎。
 
--
 
◎小編許聖傑賞析:
 
花季結束,像是作為開啟下一階段的前奏。
 
首段將「我」化作樹木的形體:手指是枯枝,軀幹是木頭,心臟如花瓣凋零,似乎花季的衰敗對應了自我的盡頭。是什麼讓大雪悄然過去?是春天,或是一場不合時宜的四月大雨?「世界所有的快樂/都住在我的另一邊」第二段以藍色作為憂鬱象徵色,眼睛受到水(亦或是淚水?)暈開而形成的「我」化作一幅畫。本詩善用細膩的想像觀察與書寫自然景物,呼應了自我與對方,這一邊與另一端之間的對比。
 
四月大雨降臨,一場盛大且漫長的春天。然而「我」並無做出其他動作,僅是等待「你」終於睡去,獨自一人渴望著光,悵然若失,而窗外大雨仍未平息。
 
而自己遂成為末日下的離去者,儘管詩題取作〈盛大的春天〉,如此溫柔巨大,卻有憂傷在側,萬物各自頓悟出其自身的生長境界。春天盡頭,雨水乾涸,街燈熄滅,海岸線倒退。使聯想到詩人林餘佐的〈鐵器:與時光妥協〉,以肉身作為鐵器一種,與時光節節敗退;漫長夏日,所有死去的念頭,欲落而未落,一切意義此刻浮現出來。
 
四月雨水結束,而盛大的春天,我也只是路過而已。依舊如此安靜,如此頹喪。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盛大的春天 #許玄妮 #多風地帶 #X19全球華文詩獎 #許聖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