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派對動物液態粉紅 ◎鄭琬融


派對動物液態粉紅 ◎鄭琬融
  
我終於也把自己放上來
讓你們把我當蛋糕切
 
舞是要跳的
音樂讓你的靈魂流來流去
酒精太多而手臂是撐不住的
不如把整袋靈魂就縫起來
那人躺下了
拿他的皮穿一會吧
舞是要跳的
你必須喝更多酒
讓你的影子慢慢撐破
 
你是胡亂
你是火
狂歡打破粉紅
噪音碎得滿地而雜訊
把我們都包括進了
我們的瘋癲
變成頻率被播送出去
「請問你住幾樓──小姐
我們發現
這座大廈已經慢慢傾斜──」
 
如水通了電
音樂讓你的靈魂流來流去
陰鬱使你面如死灰
派對、派對
你戴上他們分發的帽子
把腿扭走進火
金蔥絲突然吐得滿地都是
光旋成一團打中你
你想成為燈
卻過熱得太快就燒壞
 
派對、派對
在猴子間傳遞羽絨與發笑的事物
你是胡亂
我是火
聽著靈魂讓音樂流來流去
這狂亂沒有出口
  
--
  
◎作者簡介:
  
鄭琬融,筆名凌海,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一九九六初夏,台北候鳥。生活分為看海與不看海的,感情分為失望與不失望兩種。相信看海是最接近死亡的一種方式,雖然最近並沒有想要與海合而為一。
 
曾獲南華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Youth Show 143 站刊登。
  
--
  
◎小編蔡沐沄賞析:
 
〈派對動物液態粉紅〉抓住我眼球的理由,大概是它在文字上所表現的魔幻感。
 
這首詩在第一次讀的時候,難免有些不容易懂,但在多次閱讀以後,才慢慢理解段落或語句之間跳躍的思維與連接,例如:「我們的瘋癲/變成頻率被播送出去/『請問你住幾樓──小姐/我們發現/這座大廈已經慢慢傾斜──』」讀者看到這個段落時,應該也與我最初閱讀時一樣,不理解在敘述派對的過程,為何會突如其來加入某人的對白。但若將自己放入一間正狂歡的Night Club,在音樂、酒精與舞動的人群中,記憶、思緒因醉的程度提升而逐漸鬆弛,這首詩如在語句間的邏輯表現得太過正經,可能代表這樣的場合並未讓作者放鬆狂歡,換句話說,觀看派對的視角便不會是第一人稱,而這首詩的魔幻感或許會下降。
 
正如作者在第二段所提及的:「舞是要跳的/你必須喝更多酒/讓你的影子慢慢撐破」抑或是在這首詩中出現的靈魂、音樂關係的對調,都陳述著要感受派對氛圍的最佳方式,大概就是讓自己喝醉,模糊清醒時過分明確的界線,放下平時備感壓力的角色,用最純粹的、最為原始的舞蹈與身旁的人交流(「在猴子間傳遞羽絨與發笑的事物」這句表露出夜場裡的人回歸野性的狀態),也因為這樣,夜生活的放縱才得以治癒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承受的負面,我認為這正是這首詩當中描述的派對的作用。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派對動物液態粉紅 #鄭琬融 #凌海 #耕莘青年寫作會 #蔡沐沄 #X19全球華文詩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