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始終在陌生人的懷抱遺忘 ◎吳隱


始終在陌生人的懷抱遺忘 ◎吳隱
 
心不在焉地走進
浪漫的餐館
遇見指頭開著櫻花的男人
帶著幸福的預感
他把落下的花瓣當作嘆息
送給任何人
 
他的皮膚上且流離失所地寫著
幾首遊蕩的詩
應該使人著迷
應該追尋狂喜的空氣
呼吸著呼吸
暈眩著暈眩
水面上的星星
保持生長的速度
密密麻麻地
妝點了垂直下降的
誘惑與臉
 
在無始無終的床
他們做愛
他們一直做愛
像沙子擠進另一粒沙子
荒涼而且極端乾燥
在不合時宜的氣候
他們扭曲著名字做愛
 
男人的櫻花全心全意地腫脹後
在最繁華裡崩潰
最後只剩下一條影子
堅硬但空晃晃
缺乏斑斕的故事
可以被訴說
 
只能不停地
在各種時間象限
遊走
不停地錯過
不停地相反
不停地終止再終止
 
他們都是最寂寞的雨
沒有可以降落的
歌唱中的脣
 
--
 
◎作者簡介:
 
吳隱
 
北投人,現居新北。10月出生,秋天的孩子(如果還有四季的話)。
近期人生目標:買一張冰島的單程機票。
(作者介紹由本人提供)
  
--
 
◎小編賞析:
 
這首詩像部浪漫卻使人心碎的電影。從最開始的相遇、熱烈地盡情燃燒,直至最後無人能預知的結局。
 
首段的浪漫、櫻花,昭示溫暖意象:幸福的預感。「他的皮膚尚且流離失所地寫著/幾首遊蕩的詩」,他以流浪的姿態端坐那家浪漫餐館,然而卻尚且有落下的花瓣可以送給任何人。陷入幸福的速度可以如此快速,「水面上的星星」是美好而觸不可及的期盼任意滋長,加速情感陷落:「垂直下降的誘惑與臉孔」
 
「在無始無終的床/他們做愛/他們一直做愛」情感熱烈交纏的過程,卻奇異的使用極端乾燥來說明,應當是彼此間情感的濃烈結合,卻有「荒涼」並且「不合時宜」。即使是在最是親密裸裎相見的時刻,身體結合,卻是「扭曲著名字做愛」,無從保有自己,只能以另一種姿態、另一張臉孔面對面。
 
接著,首段的櫻花再次出現,但,這次不再是幸福的預感,而是慾望的化身:「全心全意地腫脹」,且在致美、至高處崩解,餘下「影子」,黑暗空虛的朋友,並且形影不離。慾望崩解後剩下的會是真實之愛嗎?「堅硬但空晃晃/缺乏斑斕的故事/可以被訴說」詩人如此早慧,直接卻不嚴苛,甚至悲涼到有些慈悲。世間無數臉孔,腳步紛沓,聚散離合,所有人同時擁抱填不滿的空虛孤獨。每次張開雙手都認為自己已鼓起勇氣深深包含接納一個誰。故事最後,卻依然是暗的影子,空晃晃無話可說。「只能不停地/在各種時間象限/遊走/不停地錯過/不停地相反/不停地終止再終止」然後,也只能跟著流浪了。不停地錯過,停下腳步又啟程,一路尋覓,無有目標與終結。
 
於是,「他們」──詩人是旁觀者,又或者詩人亦旁觀著自己──他們是最寂寞的雨,無法被承接,沒有可以安然降落之處。沒有一張嘴為他們開啟,為他們發聲、歌唱。「他們」,又或者我們也是一樣的,終究是「始終在陌生人的懷抱中遺忘」了,離開了誰、接著遇見哪一位新的誰,暫時遺忘自身寂寞與失落,也同時遺忘每一段愛中的傷痛,再一次次地,重新縱身投入。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始終在陌生人的懷抱遺忘 #吳隱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楊沛容 #他們都是最寂寞的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