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當光照在我身上我只想退到黑暗 ◎李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X 采實文化】:《瘦骨嶙峋的愛》 李豪,說故事的人。#文末抽獎彩蛋
  
當光照在我身上我只想退到黑暗◎ 李豪
 
只有夜晚屬於自己
而白晝給了社會
我像個二流的喜劇演員
燃起一根火光微弱的蠟燭
卻只能照見自身
睡著時做荒涼的夢
醒來時常想自己為何仍活
 
我只是不明白
每一條路
如果都有它的盡頭
有時想在此結束
路卻走得沒完
有時以為抵達彼岸
卻進了死胡同
 
也曾想和你們一樣快樂
每一次出門
我都會再三確認
體內的開關
鎖好所有的焦慮不安
不讓任何人發現異狀
 
只是你知道嗎
你們都那麼好看
而我是這麼的格格不入
當痛苦突如其來的時候
所有的風景都讓我想哭
我覺得好疲憊
像一頭隨時倒下的獸
必須回到那五坪大的孤獨
才能把心裡的怪物
關進牢籠
 
別再問我
到底在悲傷什麼
那是春是冬是下視丘
是南是北或某種東西
是我永遠都說不清楚
你也永遠不能給我安慰
  
---
    
◎作者簡介:
   
李豪
  
1989年生,174公分,68公斤,鞋號28,中指約長10公分,出生時左腳有六隻腳趾。
單眼皮,笑起來有四個梨渦,身上有13處刺青,以及合計60公分長的縫線疤。
(以上簡介來自詩集《瘦骨嶙峋的愛》)
  
----
  
◎小編泠秭賞析:
 
《瘦骨嶙峋的愛》這本詩集中,大部分的詩作主題都與對他者的「愛」有關,這首詩是詩集中少數以「我」為主題寫作的詩。不過作者在詩中後段開始出現了「你」,並且在最後一段,以「你」為結尾,顯示他者的存在,在作者的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雖然作為客體的他者在人的生命中佔有相當的比例,但其實人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需要和自己獨處,必須能夠先學會和自己共處,才能跟他者有好的關係,因此認識及了解「我」這個主體,是發展關係中重要的一環。
 
詩題〈當光照在我身上我只想退到黑暗〉以及開頭的「夜晚」和「白晝」產生了對比,闡述自己的存在的模式,讓筆者想起了顧城〈一代人〉詩句中「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的對比相似性,夜晚代表著悲傷、荒涼,而白晝卻是這麼的光明、充滿著希望。「白晝給了社會」自己「像個二流的喜劇演員」最後在「醒來時常想自己為何仍活」就像在日本社會中,「閱讀空氣」的能力,是隱藏在壓抑的社會底下的原因,一個「社會人」該成為什麼樣子,是被定型的,每個人都該把最好的狀態獻給別人。作者在中間的段落寫到「焦慮」的情緒,在面對人群時必須鎖好,不能讓任何人發現,因為這是不被社會所允許的,而那個怪物,也許是無法被社會化的自己的一部分,每個人在面對他者都必須扮演一個喜劇演員。
  
作者不將悲傷指涉為任何事物,並且說明了「悲傷」什麼也不是,卻也可以是任何東西,對於一個處於情緒低落狀態的人而言,詢問悲傷來源也許不是最重要的,因為促使情緒形成的來源不會只有一個單一的因素,而是綜合許多過往經驗、童年創傷、人際相處上等等的問題,所以即使眼前看起來非常微小導致悲傷的因素,也可能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當他者想以「一個原因」來斷定一個人情緒產生的原因,想要快速解決別人悲傷的情緒,是不帶同理心的去了解別人的方式。
 
有時悲傷並不一定要被解決,而是需要陪伴及傾聽。這首詩的「光」就像是在控訴他者的那些刺眼的快樂、希望或安慰,比起被那些快樂照在身上,也許回到黑暗還更讓人呼吸的過來。
  
---
  
美術編輯:于玄
博客來:http://hyperurl.co/9cfy2q
讀冊:http://hyperurl.co/tt7z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