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島(1977) ◎陳千武

島 ◎陳千武
 
細長的防坡堤
為阻遏邪惡的侵犯
守衛著港口
 
細長的島嶼
山尖豎起武裝的劍
護衛著海的真理
 
戰爭激起
在海中爆炸的水柱
是盛開的白喇叭花
 
而戰爭溶不掉精神的張力
只要等待黎明
接觸光的島嶼
風景便會清朗
 
--
 
◎作者簡介
 
陳千武(1922-2012),本名陳武雄,另有筆名桓夫。南投縣名間人,後居台中,日治時期台中一中畢業。曾任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主任,笠詩社發起人之一。著有詩集《密林詩抄》、《不眠的眼》、《媽祖的纏足》、《安全島》等;小說集《獵女犯》,後改版為《活著回來——日治時期台灣特別志願兵的回憶》。
 
另翻譯許多日文詩,以及參與翻譯《張文環全集》、《西川滿小說集2》等。
 
--
 
◎小編于玄賞析
 
島嶼和戰爭,是陳千武二十歲時就早早鑿刻於身體記憶中的。當時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作為殖民地上的人民,陳千武以「台籍日本兵」的身分赴南洋作戰,在戰火中倖存並寫下「我底死隱藏在密林的一隅」這樣的詩句。然而,二次大戰落幕後,島嶼、島嶼上的人們卻沒有因此遠離戰爭……。
 
身為一座島嶼,台灣的命運和「海洋」緊密相連,乘船而來的住民、海盜、侵略者、殖民者、流亡政權,以海浪的姿態沖刷島嶼的土地。
 
詩人在首二段描寫島嶼守衛的姿態,細長的防坡堤、山尖豎起武裝的劍,在陳千武的詩句中,島嶼──儘管是座小島──仍是強而有力的,為阻遏邪惡的侵犯、護衛著海的真理。
 
而什麼是海的真理?詩人旋即在後二段給出他的回答。
 
是即使戰爭激起,那在海中爆炸的水柱也會是盛開的白喇叭花,是戰爭溶不掉精神的張力,而島嶼終會迎來清朗的風景。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陳千武 # # #真理 #戰爭 #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