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瓶中夢 ◎謝旭昇


瓶中夢 ◎謝旭昇
 
夢境中,巨大的鯨魚
拍打著尾鰭
將我捲入時間的洄漩
 
是有穿越
有一條溫熱的陸路
我看著小鎮的車站人來復往
 
誰忽然貼近列車的窗
潮濕的臉孔;我又聞到鯨魚的氣味
尾隨著牠,感覺自己不曾醒過
 

 
◎作者介紹
 
謝旭昇,一九八七年冬日抵達。台灣新竹人。後長居於台南、北京、京都等地,現址不詳。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工人文學獎等。在台灣創辦詩刊《力量狗臉》、閒散地以不是編輯的方式作為一名編輯。
 
作者介紹取自《長河:謝旭昇詩集》。
 
--
 
◎小編柄富賞析
 
以夢來形容人生的恍惚感,已經不是太新鮮的比喻了;然而詩人寫的是「瓶中夢」,先令人聯想到的,是瓶中信順著洋流漂浪的畫面,接著才是夢,透過海中有瓶,瓶中有夢這樣的層次,更濃郁了當生命企圖自覺生命本身時,所不得不感受到的隔離與陌生。
 
詩中以一隻鯨魚貫穿了首尾,夢中的「我」只能是被動地受其驅使而跟隨著牠,即使當我試著回想在時間的洄漩間所經過的,曾經在一行進的火車車廂內看著車站上人來人往,並在那麼短暫的瞬間看到一潮濕的臉孔貼近了車窗;但馬上我又聞到了鯨魚的氣味而尾隨著牠,且感覺自己不曾醒來。
 
小編認為這裡的鯨魚象徵著某種巨大且近乎無所不在的事物,若把其中所穿越的陸路視作活著的片段,則鯨魚便是某種超越死生的存在,可能是我們難以企及的,除了今生活著以外生命繼續運作的動力與方式,牠引導我們從某種迷惘的彼處到達迷惘的此地(小鎮車站,這輩子),很快的我們便又要隨之離去。如此一想,則那貼近列車車窗的臉龐又是誰呢?或許正是我們的生命試著以這副臉這具身體,自以為是的樣子,但我們的生命或許是遠遠不只,也不止於此的。
 
本首詩的意象相互滲透,詩人在整首詩裡帶入濃烈的海洋氛圍,或說海洋的氛圍正是生命與死亡的氛圍,它陌生、迷茫、混沌如未生之時,死後之世,那時我們的生命是怎麼樣的存在呢?大海是一切生命的源頭,鹹濕、溫熱,或許生命的盡頭也只是承載著這種感覺,無限前進、追尋往一隻鯨魚的所在。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謝旭昇 #長河 #瓶中夢 #鯨魚 #超越死生 #海詩選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