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和你〉◎夜無

〈我和你〉◎夜無
 
我想與你
有更密切的關係
 
不是像葉子和微風
看起來毫無關聯
你只在即將落地時
對我輕柔
我只在快要墜落時
對你求救
 
如果你是影子而我是狗
我在你出現時搖著尾巴吠叫
夜晚卻落寞地在騎樓下徘徊
以為所有黑色都是你
 
我希望和你
如詩歌以及雨絲
你細細包覆讓靈感膨脹
讓我有舔舐你的能力
然後我們互相讚頌
那麼溫和
又如此強烈
 
--
 
◎作者介紹:
 
夜無
本名黃羿涵,1999年12月生,台中人。
柳與暮現代詩社,超星龍神現代詩詩社社員,想像朋友寫作會會員。
國中三年級出版第一本詩集《大角鹿的命運》(2015)。
  
--
 
◎小編方斐/jyh_18賞析:
 
本詩選自夜無自費出版的第一本詩集《大角鹿的命運》。
 
為什麼不是寫最新的《褪獸期》?其實是出自私心,因為我已經為它寫過了推薦序(詳情請上博客來查詢)。而這首詩是自高中初讀以後,至今仍默記在心的作品。
 
詩的一開始就破題。「我想與你/有更密切的關係」淺白而直接的句子,卻也透露了詩中「我」的渴望——我所想與你發展的並不想像微風與樹葉一樣毫無關聯,而是能夠溫柔地對待、並接住彼此的關係。
 
「如果你是影子而我是狗」就讓我想起夜無狗派的性格,遇見喜歡的人就毫不保留地表現出自己的快樂、想引起他的注意。但如果你是影子,我就錯認所有黑暗都是你,再因失望而感到落寞。可我還是想要跟你一起,即便偶爾也會迷途、會錯將別人當作你,但我仍想和你建立雙向的關係。仍想要你。
 
讀完這首輕柔的小詩,你是不是也想起了誰、想與誰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呢?也在此祝願所有每天的讀者,都能與人互相扶持、珍惜所有能讓你溫柔的人,並在關係中一起成長,一起抵禦寂寞。
 
#同仁詩選 #夜無 #我和你 #大角鹿的命運 #褪獸期 #方斐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