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擱淺的鯨魚 ◎許悔之



擱淺的鯨魚 ◎許悔之
 
一頭擱淺的座頭鯨
終於斷了氣
我們圍繞著牠龐大的軀體
喜極,相擁,而泣
核電廠爆炸後很久了
也不知道
是公元多少年的夏季
我們結繩
記載一頭誤闖地球禁域的
灰色的鯨魚
 
--
 
◎作者簡介:
  
許悔之,本名許有吉,1996年生。國立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後與友人創辦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著有詩集《肉身》、《我佛莫要,為我流淚》、《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有鹿哀愁》等。
  
--

◎賞析:
  
首句以「一頭擱淺的座頭鯨」呼應題目,直接將我們帶入到詩的場域裡。至於鯨魚為什麼會擱淺,作者並沒有明說,所以讀者只能去猜想。可能是自然老死,也可能是因為人類活動破壞海洋等等。但無論如何,「擱淺」的背後都離不開死亡。
  
而死亡總是那麼的猝不及防,所以鯨魚就在下一行文字裡,斷氣了。選擇「終於」來做轉折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試想生活中都是怎麼使用這個詞:「我終於完成工作了」、「我終於畢業了」。從上述兩個例子不難歸納,它的作用是要強調經過長時間,才達成某件期待完成的事情,甚至還有表示好不容易的語氣。
  
然後弔詭的地方出現了,為什麼對於鯨魚的死亡,人們卻是表現出「喜極,相擁,而泣」的反應?作者很快給出了答案,有關這部分,我想留到最後再說,就先讓我們繼續把詩看完。
  
核爆所帶來的傷害,我們可以從歷史上略窺一二。二戰美軍在日本長崎、廣島投下的兩枚原子彈,高溫高熱不只在瞬間摧毀建築,也奪走無數人命。但更可怕的是輻射殘留,將會長期汙染著環境和生物。不過,本詩並未對此具體描繪,只是用了「結繩記載」四個字寫出文明的倒退。最後,以被記載的灰色鯨魚,為充滿死亡和末日感的氛圍,再增添一筆陰暗和沉鬱的顏色。
  
那麼是時候回過頭來看看「鯨魚」了,我認為這裡可以有三種解釋。首先,直觀來說,死掉的鯨魚可以成為核爆倖存者的糧食,於是喜極而泣。這種借由他者的死亡,來換取自身存活的方式,不過就是在極限狀態下,人類的真實而已。或者,也是過去我們面對海洋資源的態度。
  
接著,是一種祝福的喜悅。核爆過後的生存何其不易,與其苟活受苦,不如直面命運的安排,走向死亡的結局。這不過是在巨大災難前,渺小人類的無可奈何。最後,也可以是一種再生的喜悅。來自地球禁域外的生命,即使在掙扎後依然走向死亡,但在死亡的盡頭還有著再生的希望。如同那些從陸地流入海洋的,都將再次透過不同的形式回到陸地,死和生不全然是平行線,也可以是一個循環的圓。

------
美術設計:珊瑚蟲(幸褣)
物件素材:阮永翰
 
#許悔之 #擱淺的鯨魚 #海洋詩
#死亡的祝福 #跟死亡擱淺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