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海面之下 ◎陳少



海面之下 ◎陳少

忘記是什麼時候
我曾經看過
海面底下的
那種藍
 
光線無法穿透
船屍,碎玻璃,提燈的魚
意識沉澱
你我託付的對白
 
海給了你
一組密碼
公開,只限本人
朋友;除了……
 
太多太多了
需要大掃除
大王酸漿魷八爪分類
撫殤一處新的瘀血
 
你最後走向
看得到海的地方
打開鎖
把身上那一粒一粒藍
全都灑了進去
 
 

 
◎作者簡介
 
陳少(陳亮文,一九八六—)
台灣桃園人,元智大學財金系、台北教育大學語創所畢業,個人創作簡歷為「勇敢的詩帶著不勇敢的人繼續往宇宙探勘」。
 
曾獲詩的蓓蕾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詩人流浪計畫、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擁有部落格「喜歡這樣子靠近宇宙」,作品入選《2009年臺灣兒童文學精華集》、《2013臺灣詩選》、《2014臺灣詩選》。
 
(取自陳少詩集《被黑洞吻過的殘骸》)
 

 
◎小編林宇軒賞析
 
本詩選自2019年3月出版之《創世紀詩雜誌》第198期。
 
說到藍色,大家會想到什麼呢?是深海的藍,還是臉書頁面帶有科技感的藍色?陳少的這首詩〈海面之下〉在一開頭,就寫出了「忘記是什麼時候」他曾看過海面之下的「藍」,以模糊的印象烘托出像是夢裡,現實與虛幻融合在一起縹緲、遙遠的意境,引起讀者的好奇心繼續一探究竟。
 
究竟「海面底下的那種藍」和「一般的藍」有什麼不同呢?陳少在下一節給出了解答:光線無法穿透。這首詩中,物件的型態非常獨特,船被賦予了生命而又失去、魚擬人地提燈、海可以給予「密碼」,在這種舒服的氛圍下,光線無法穿透,自然也就保有自己的個性與空間,你我所託付的都安全地沉澱在了意識之中。
 
在讀到「密碼」、「公開,只限本人/朋友;除了……」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很熟悉呢?沒錯,這是Facebook在貼文時我們可以進行的一些操作。全詩分為五節,陳少以社群軟體和現實、理想進行虛實的轉換與融合,將「藍色」營造出一種安寧的氛圍;在詩末,陳少也寫到你走向了一開始令人嚮往的海,將藍色「一粒一粒」灑了進去,頗有灑魚飼料,等待理想生活實現的感覺。
 
除了燈籠魚,在這首詩裡頭還出現了非常特別的「大王酸漿魷」。擁有八爪的大王酸漿魷,在詩中負責「大掃除」、「分類」那些自己無法處理的物事。無論為生活所傷而產生的瘀血,或者是日常裡人與人交流的秘密,都需要妥善安放在各自適合的位置,而這隻理清了秩序的「大王酸漿魷」為整首詩帶來了新奇感與安定,讀起來似乎是一隻可愛的生物呢!

------
美術設計:珊瑚蟲(幸褣)
圖片來源:耶哇琪
物件素材:阮永翰

#陳少 #海面之下 #海洋詩
#海底下的那種藍 #大王酸漿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