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燈魚 ◎曾貴麟



燈魚 ◎曾貴麟
 
夜是一種裝幀
將山脈與湖縫合
成為一本黑色的書
 
我是燈魚
凝視一池黑暗
水蚊、夜鶯與晚雷來回飛掠池面
 
愛使我柔軟、透光
等你從遠方回覆
 
只要一個口信
我將會為你不斷幻化身形
 
--
  
◎作者簡介:
 
曾貴麟
 
1991年生,宜蘭人。本《人間動物園》之管理員,溫柔地失職,不負責禁錮,只能一再釋放。
 
東華大學華文所畢業,曾任淡江大學微光詩社社長、創辦藝文誌《拾幾頁》。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後山文學獎、臺北詩歌節《多元成詩》影像詩等獎項,入選兩岸90後詩人詩選集。
 
有詩文集《夢遊》、《城市中的森林》,2015年策展攝影散文展《25時區》。散文集《私事》籌備中。
  
--
   
◎小編林佑霖賞析:
 
〈燈魚〉的首段不從海洋寫起,而是從天空與陸地的黑暗開頭:「夜是一種裝幀/將山脈與湖縫合/成為一本黑色的書」。無邊無際的黑包裹住一切,動態的「縫合」在此突顯了夜晚的寧靜。
 
「我是燈魚/凝視一池黑暗」:延續了首段,詩中的燈魚是棲息於陸地上的「我」,乍看下平靜的夜,其實充滿了聲音與變化:「水蚊、夜鶯與晚雷來回飛掠池面」。
 
但身處在這騷動的黑暗之中,我依舊把持著燈魚發出的微光,等待著你前來:「愛使我柔軟、透光/等你從遠方回覆」。
 
燈魚發出光芒,是為了誘捕獵物,那我的光呢?
 
「只要一個口信/我將會為你不斷幻化身形」:我為了你/愛所發出的光,將我的身影投射到這無邊黑暗之中,成為任何一種守候你的模樣。

------
美術設計:珊瑚蟲(幸褣)
圖片來源:耶哇琪
 
#曾貴麟 #燈魚 #海洋詩
#凝視一池黑暗 #愛使我柔軟透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