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一路航向未知且遙遠的姓名 ◎方群

一路航向未知且遙遠的姓名 ◎方群
 
一旦開始就不能回頭
路是搖擺的浪
航線由腸胃擴散
向甲板上旋轉的頭顱
未來的準星
知道你垂掛的兵籍密碼
且無限延伸向
遙遙無期的鴻雁往返,某個
遠的不能再遠
的陌生國度正在前方晃蕩
姓,滑動似海
名,凝結如霜
 

 
◎作者簡介
 
方群,本名林于弘,1966年生,臺北市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國小、國中、高職及大專教師,現為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學術專長為語文教學及當代臺灣文學,創作以新詩為主,並兼涉散文及傳統詩。著有詩集《進化原理》、《文明併發症》、《航行,在詩的海域》、《縱橫福爾摩沙》、《經與緯的夢想》、《微言》及《邊境巡航──馬祖印象座標》,論文《臺灣新詩分類學》及《群星熠熠──臺灣當代詩人析論》等。
 

 
◎小編林宇軒賞析
 
方群對於海洋詩的書寫,或許可以從他的生命經驗開始說起。在方群筆下,有關海洋的書寫大多並非是抽象的海,而是可以和他現實中生活相連結的真實的海洋,這也讓詩中的描寫有更多的根據而得以引人入勝。
 
本詩選自《邊境巡航》,一本以馬祖作為書寫主題的詩集。詩的開頭就提及「一旦開始就不能回頭」,開始什麼呢?詩人沒有明確說明,我們只能從「兵籍」這個線索去猜測。如果說這首詩所描寫的是前往馬祖服兵役的航程,那詩題〈一路航向未知且遙遠的姓名〉寫「一路航向」卻沒有寫到「回來」也就可以解釋了。這樣的選擇,代表了方群對於海「不得不前往」的意念,也或許說明了這個「陌生國度」對他來說是重新建立認同的可能。
 
對於方群,這個「國度」是非常遙遠且晃蕩的,以致於自己的名姓都「滑動似海」、「凝結如霜」——和日常生活的台灣島距離了一片廣大的海,馬祖想必對於自己來說是很有距離感的。在這首詩中,方群以第二人稱「你」進行書寫、抽離自己,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與自我對話,以直接的陳述讓讀者體驗自己的生命經驗,這種做法使得大家在閱讀時,可以更加容易融入詩中的氛圍。
 
在詩中,方群自陳這些「密碼」將帶領自己前往遙遙無期的「鴻雁往返」。這裡的鴻雁往返或許可以看作和家人的通信,也可以解讀為自己在這個「國度」和原本熟悉的地方像鴻雁般定期「往返」。從這兩個可能去推測,最後兩句自己姓名的「被決定」、「不確定感」也被賦予了更多的故事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首詩以「藏頭詩」(或稱隱題詩)的形式創作,每一行第一個字串起即是本詩的詩題,相同的創作形式洛夫、蘇紹連等詩人也曾嘗試過,在各種創作發表的場域也不難見到。特別的是,詩人選擇使用這種方式來表現,除了讓整首詩形式上更加一體之外,同時也表現出海中「航線」的圖像性,頗富趣味。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方群 #林于弘 #隱題詩 #藏頭詩 #邊境巡航 #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