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面對 ◎陳雋弘


面對 ◎陳雋弘
 
面對落地玻璃窗
我們隨餐具飄在海上
靠近岸邊的桌布顏色較淺
靠近你胸口的海水蔚藍一片
 
一艘小船
慢慢駛進了你的耳朵
飛出來
又變成海鷗
當海平線穿過你的額頭
你在想些什麼?
 
棕櫚樹躲在轉角
似在偷聽,我們的秘密
某些懸而未置的問題
總是被一個服務生打斷:
「抱歉,你們的培根三明治
 還要再等五分鐘 。」
 
我看見一群色彩斑斕的魚
順著窗簾的浪
游過來了
我們期待許久的歌曲
當牆壁上白化的珊瑚礁
也漸漸甦醒------
 
關於記憶
一如刀叉的齒痕
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過
這樣美好的夏日午後
沙灘離我們還有一些距離
隔著落地玻璃窗
我離你還有一些距離
 
--
◎作者簡介:
 
陳雋弘
 
1979年生,高師大國文所碩士,現任高雄女中教師。
 
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首獎、台灣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打狗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詩路年度網路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等。作品發表於各報紙副刊與雜誌,並被收入許多詩選中。曾出版限量詩集《面對》、《等待沒收》。
 
Blog 貧血的地中海
 
--
 
◎小編一尾賞析:

如果腦內風景是片廣闊無際的大海,思緒像浪一波一波襲向岸上擱淺,腦內風景與現實生活交織於讀者眼前,出自於同名詩集的〈面對〉試圖營造的即是這樣的畫面。
 
〈面對〉收錄於主要是以一對情侶在餐廳的互動為敘事主軸,而腦中所思所想即構成作者所欲營造的腦中之海的意象開展。詩句一開始,關照的是敘事者面對著的落地玻璃窗,作者將桌子想像成海面,而光從外投照進桌子,餐具如浮在海上的船,下句:「靠近岸邊的桌布顏色較淺/靠近你胸口的海水蔚藍一片」,桌布位置前後造成光影的深淺成為作者構築畫面材料。下段,持續營造此一印象,有孔的耳變供船駛入、海鷗飛出的孔道,於此同時敘事者將眼光放至額上的抬頭紋如不斷穿越的海平面,敘事者突然提問:「你在想些什麼?」這個提問,造成下段敘事者心理展現的不確定感。
 
心理的不確定感,好似在岸上的棕梠樹也在偷聽。「某些懸而未置的問題」,原想探個究竟卻被服務生打斷,詩中的敘事線懸而未決,直到下段開始漸漸明朗。此時,敘事者的視角轉向外圍的窗簾,聽覺注意的是餐廳播送的歌曲,「色彩斑斕的魚、順著窗簾的浪、當牆壁上白化的珊瑚礁」,此段不斷扣緊先前所營造的意象,連牆上的壁癌也能是海中死亡白珊瑚。
 
「當牆壁上白化的珊瑚礁/也漸漸甦醒------」,謎底好像將要揭曉。末段,「關於記憶/一如刀叉的齒痕/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過」,敘事者細數那些小心翼翼走來的過往.刀叉上的齒痕實有如記憶裡的暗礁,即是「面對」同桌吃飯的兩人,有如「隔著落地玻璃窗」,作者在此呼應到首段的景致。
 
末句,「我離你還有一些距離」,「面對」恆常是餐桌各側的兩人坦承相對的時刻,在面對如齒痕般記憶的兩人,「這樣美好的夏日午後/沙灘離我們還有一些距離」,那想像概念中的美好時候,那腦內風景的沙灘海岸,在現實裡與詩中敘事的兩人還有些距離。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面對 #陳雋弘 #等待沒收 #此刻是多麼值得放棄#懸而未決 #記憶與距離

1 則留言:

  1. 無意中發現這個地方~
    很喜歡小編的點評😉

    回覆刪除